菲律賓否認採購台灣國產疫苗 疫苗負責人重申:以美英中俄疫苗採購為主

新冠疫苗

因為到貨的疫苗數量不斷增加,6月到手疫苗將達到1千萬,菲律賓抗疫特別工作組(NTF) 副指揮官迪松(Vivencio Dizon)表示,到本周一上午為止,菲律賓已施打近700 萬劑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

菲律賓否認採購台灣國產疫苗

菲律賓採購新冠疫苗的態度非常積極,除訂購大量輝瑞、莫德納、AZ、俄國、中國科興疫苗外,周二更是傳出菲律賓已經發函,表示願意直接採認台灣EUA認證的國產疫苗,不需再進行三期臨床試驗,就可直接在菲律賓施打。不過指揮中心已經否認收到菲律賓來函。

菲律賓週二(15)日接近中午也否認曾致函台灣尋求採購新冠疫苗。根據菲律賓媒體報導,台灣有周刊報導說,菲律賓發函台灣,尋求採用當地緊急使用授權(EUA)新冠疫苗,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一名官員也證實,有與他國合作消息。

但是菲律賓總統發言人羅克告訴《ABS-CBN》新聞媒體,「當被要求確認該報導真實性的時候,我對此報導予以否認。」菲律賓採購疫苗的負責人加爾維斯(Carlito Galvez Jr.)也否認菲國發函給台灣、企圖採購台灣EUA疫苗的報導,他說該國主要採購中國、俄羅斯、英國和美國的疫苗。

菲律賓接種率為5.09%高於台灣

根據菲國政府數據顯示,截至本周一上午,菲律賓已接種6,948,000劑新冠疫苗,接種率為5.09%(549.7萬人)。

越南打疫苗起步晚,截至6月14日,只有150萬人已經施打至少一劑疫苗,約有130萬人正在等待第二劑疫苗。打疫苗起步一樣晚的台灣最為龜速,接種疫苗人次不到80萬人,接種率約為3.47%。

菲律賓每周接種100萬劑疫苗

菲律賓的迪松對記者簡報說,「連續三周每周疫苗接種量已達到100萬劑,我們看到疫苗接種速度越來越快。」

在接種的總疫苗中,醫護人員接種超過 240 萬劑,老年人接種220 萬劑以上,合併症患者接種215 萬劑,上周開始接種疫苗的職場一線工作人員(餐廳櫃檯、服務生等)近16 萬劑。

「由於上周有更多疫苗到貨,我們相信疫苗接種將在未來幾天和幾週加快速度,6月和7月接種疫苗的人數繼續增加。」迪松本周一(6月14日)說明。

迪松表示,一旦6月疫苗供應穩定,政府的目標是每天接種 50 萬劑疫苗。截至6月14日,運抵達菲律賓的疫苗總數已經超過1200萬劑(12,605,870劑),包括透過COVAX,6月10日已經拿到第二批輝瑞/BNT疫苗,這批數量超過220萬劑。

迪松說,到貨的疫苗大部分是來自世衛COVAX和中國等雙邊合作夥伴的捐贈,其餘是政府跟俄羅斯的Gamaleya和中國科興購買的疫苗。

他接著說,政府跟阿斯特捷利康(AZ)、輝瑞、莫德納(Moderna)、諾瓦瓦克斯(Novovax)和嬌生訂購的疫苗預計將在今年下半年交貨給菲律賓。

菲律賓已經到手疫苗超過1200萬劑

迪松透露,NTF、衛生部和預算與管理部將於週二向參議院提交國家政府如何發布和利用疫苗接種預算。

政府今年編列 825 億比索(478億台幣)預算,用來採購新冠疫苗。迪松強調,「我們支持採購疫苗過程保持透明度的呼籲,我們會非常透明。」

另外,NTF指揮官加爾維斯(Carlito Galvez Jr.)周日預計到 6月底以前將有超過 1000 萬劑新冠疫苗抵達菲律賓。

6月菲律賓將收到1千萬劑疫苗

加爾維斯說,6月交付的疫苗包括550萬劑中國科興CoronaVac;228萬劑輝瑞疫苗;202.8萬劑阿斯利康;25萬劑 Moderna 和10萬劑俄羅斯Sputnik V,總共 10,158,000 劑疫苗。

通過 COVAX採購的輝瑞和阿斯利康疫苗分別定於6月10日和6月的第三周交付;莫德納疫苗將於6月21日到貨,Sputnik V將於6月8日到貨。

菲律賓總統的特別顧問康塞普西恩 (Joey Concepcion) 上周一(6 月 7 日)表示,大部分莫德納疫苗會在7月底之前運抵該國,主要幫民間企業員工施打莫德納疫苗。

康塞普西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目前只有少量莫德納疫苗到貨,但是大部分訂單可望在7月、8月及以後交貨。

今年3月,莫德納宣布,菲律賓追加訂購700萬劑莫德納疫苗,該國確定總共訂購2,000萬劑莫德納疫苗。官方主要透過與民營企業的合作關係追加700萬劑莫德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