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全台高齡疫苗接種啟動 松菸園區首見「宇美町式」施打法

新冠疫情

高齡長輩疫苗接種於今(15)日啟動,直擊雙北疫苗接種站現場,還不到開始施打時間,民眾早已在外頭排排站。

日本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今天起全台開打,醫院為快速接種,效仿日本「宇美町式」,長者入座後,再由坐著旋轉滑輪椅的醫師問診、護理師接續施打,一旁工作人員隨時補充針筒、酒精、疫苗,打完就立刻換下一人,每小時約可接種120人。

「宇美町式」施打過程中,接種者拉開距離坐好,由醫護人員移動確認身分、評估、施打疫苗,接種後也在原位觀察,這也是為了減少接種者移動風險。

新北規劃76處疫苗接種區讓設籍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三重綜合體育館大型開放除了部分未設籍新北的長輩、家屬因不符資格而被擋在門外,多數長輩由家屬攙扶或推著輪椅入場。

新北市立醫院聯合醫院院長項正川觀察,今天僅有約三成85歲以上長輩出門打疫苗,數量應不至於不足。

新北市長侯友宜巡視現場時也說,不在籍的新北市民一定打得到疫苗,這波在籍施打完就會打不在籍,他判斷接種率後就會以最快時間,宣布不在籍的新北市民們接種時間與地點,讓長輩做好準備。

台北市則是首波施打對象則是第1至3類未接種第1劑人員、長照機構、洗腎患者、85歲以上長者及65歲以上原住民,國泰醫院商借松菸文創園區5號倉庫提供疫苗接種服務。


民眾從外面排到裡頭,如此大陣仗也讓醫護人員忙碌奔波,國泰醫院獲配發3000多劑,並出動10個醫師、30個護理師、80個工作人員,共120人到場協助施打疫苗。

醫護人員表示,這也是考量松菸場地大,有助維持適當社交距離,加上設施完善具有無障礙設施、冷氣等,所以請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協助商借松菸文創園區5號倉庫為民衆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