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慮再送台灣疫苗!外務大臣:明贈越南100萬劑AZ 鞏固「自由印太」

日本

《朝日新聞》報導,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今(15)日在內閣會議後記者會上宣布,日本政府正在考慮加贈台灣更多疫苗,並將於明(16)日運送約100萬劑AZ疫苗給越南。

越南疫情告急!日本送疫苗防斷鏈

日本6月4日贈予台灣124萬劑AZ疫苗,打響其「疫苗外交」第一槍後,外相茂木敏充15日宣布將此計畫擴及東南亞國協(ASEAN)國家,此外東京也在考慮提供台灣額外的疫苗。

而日本贈台疫苗推手之一,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佐藤正久也第一時間在推特證實了這項消息。

日本將提供越南97萬劑在日製造的AZ疫苗,明(16)日運送至越南,預計同日到貨。此外,日本7月將開始提供疫苗給印尼、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東協國家。

茂木敏充表示考慮到越南疫情緊急,日本這次採「雙邊直送」,但未來同樣會繼續和國際平台COVAX合作。

送東協疫苗以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越南4月起遭武漢肺炎變種病毒席捲,甚至出現融合英國及印度變種病毒特性的新型變種,許多重要工業區慘遭疫情席捲,三星、豐田等韓商、日商為防止斷鏈也捐款幫助越南採購疫苗

日本擁有足夠6000萬人接種的AZ疫苗,並在5月給予AZ疫苗緊急授權(EUA),然而由於海外有接種者發生血栓的案例,日本政府目前不打算對民眾大規模施打AZ疫苗,因此選擇捐出。

從宣佈到採取行動,日本贈送台灣124萬劑AZ疫苗屢遭中國強烈抗議,而東京這次對越南等東協國家伸出援手,同樣充滿政治意涵,可以想見北京將再度嚴詞反對。

茂木敏充直言,日本與東協國家之間的關係至關重要,而「為了確保日本及其他國家能成功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東協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