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快篩題材股好夯 達亞、萊鎂醫獲核准 泰博、寶齡富錦、台康快篩國家隊備戰

股市投資

衛福部開放新冠肺炎家用型檢測試劑,包括萊鎂醫、達亞國際皆搶得頭香,15日盤中達亞股價攻上漲停333元,興櫃股萊鎂醫股價也從開盤12.1元漲到21.05元、暴漲74%而融斷,顯見在本土疫情嚴峻的此刻,快篩商機不容小覷。

達亞、萊鎂醫,引進快篩試劑獲核准

食藥署目前已核准3款居家快篩試劑,分別為羅氏家用新冠病毒抗原自我檢測套組、達亞引進的盧西拉家用確可易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以及萊鎂醫引進的萊析樂家用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組。其中羅氏為抗原試劑,其餘兩款為核酸檢驗試劑。萊鎂醫表示,最快估在6月底左右進口萬份以上,鎖定醫材通路、各大連鎖藥房為主要合作銷售的對象。而居家快篩準確率高,是否確診30分鐘即可以確認。

國內快篩大廠也積極備戰,泰博、寶齡富錦和台康等多家,都表示已經在規劃申請。國內快篩試劑廠商不少,但需做臨床試驗才能申請家用,主要因為篩檢試劑屬第三類醫材,只限專業人士採檢,目前因為疫情關係,開放居家快篩,因此廠商需做臨床試驗,證明陽性一致率能達到90%以上。什麼是陽性一致率?簡單來說,就是一個鼻孔自己做快篩,一個鼻孔由醫護來做,檢測結果一致性的比率。

國內快篩廠商積極備戰,臨床需證明陽性一致率達90%

國內篩檢概念股,含原材料與產出者,包括長興、泰博、大江、亞諾法、國光生旗下安特羅、寶齡富錦、普生、瑞基、博錸、ABC-KY、尖端醫、金萬林等。

泰博是產能最高的公司,每月可供應300~500萬劑,必要時可增產到1000萬劑。目前泰博的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速檢驗試劑已經取得歐盟、印度、土耳其、泰國、菲律賓及德國等各國家的認證。看好快篩需求,加上競爭對手美國藥廠亞培、韓國SD持續擴增產能,泰博已規劃第二台檢測設備,力拼今年第2季千萬劑產能到位。泰博股價也自5月低點157元一度漲到238元,15日收在217.5元。

泰博、寶齡富錦、台康…等,快篩國家隊陣容堅強

寶齡富錦與台康合作的 15 分鐘飛確 Covid-19 抗原快速檢驗試劑,已取得印度、歐盟、比利時、新加坡等當地緊急許可並銷售,目前拿下全台過半政府標案,以及醫院、科技大廠訂單並陸續出貨,月產能約300萬劑。寶齡富錦5月營收2.54億元,年增67.32%,創下歷史單月新高。寶齡股價也自5月低點71元一度漲到130元,15日收在115.5元。台康在研發暨生產服務(CDMO)及快篩試劑業務助推下,5月營收達1.43億元,年成長150.56%。

基因檢測廠金萬林與美國客戶申請新冠肺炎核酸檢測試劑,去年獲美國FDA緊急使用授權許可,5月營收0.54億元,月增109%、年增124%,也同樣受惠防疫商機。

而長興承接疾管署研發之新型冠狀肺炎抗體快篩試劑並完成技術移轉,是國內首家獲得疾管署授權廠商,快篩事業在5月也首度獲利,目前快篩月產能第一期上看百萬劑,產線持續加班趕工,近期將會評估是否要擴建第二期產能。不過,長興主要產品為電子材料及特化業務,目前新事業整體營收占比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