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股價暴漲暴跌的三個原因 金融圈:金管會該好好查一查到底誰在放消息? 

股市投資

高端疫苗(6547)通過2期臨床試驗解盲,在股價連拉第3根漲停之後,15日股價卻是大洗三溫暖,先是開盤漲停,9點20分過後又開始下殺打入跌停,直到10點過後又往上拉抬再度翻紅,投資人心情也跟著股價劇烈波動而七上八下。

高端疫苗15日依舊維持20分撮合1次的處置分盤交易,開盤第一盤就以303元漲停價開出,成交量直接爆出3899張,是上週5(11日)全天交易將近11倍,直到20分鐘後的第2盤,漲停板就被敲開,股價直接下跌6.35%來到258元,第3盤甚至摜壓至跌停價至248元,高低震幅高達19.96%。

原因一:美停發EUA、價格不又具競爭力,高端開盤從漲停殺跌停

由於端午節台股休市期間,外媒報導,美國FDA已宣布除了最後一支Novavax疫苗可以採用緊急授權機制(EUA)外,以後將不再發EUA許可給任何一家疫苗廠,這意味著台灣的高端疫苗想要拿到美國EUA幾乎是無望,等同無緣進軍美國市場,這也讓後續高端的國際認可之路更為坎坷。

另外,據《BioSpace》指出,「次單位蛋白疫苗」的美國諾瓦瓦克特(Novavax)一劑售價預計是16美元(約新台幣441.73元),這與只做到二期,且每劑高達881元台幣的高端疫苗相比,高端疫苗在價格上的競爭力,馬上就矮人家一截。

不過,神奇的是,就在10點之後,被打入跌停板的高端疫苗股價突然被打開,甚至由黑翻紅上攻5.26%,股價來到290元附近,尾盤則漲幅收斂,僅漲2.72%,股價收在283元。

倫元投顧分析師錢冠州認為,高端疫苗連漲3根漲停之後,早盤一開始的漲停很可能是散戶投資人去追價,但卻沒注意到美停發EUA的影響,股價因此重挫至跌停板,直到投資人開始關注到媒體報導,菲律賓有意採認台灣EUA讓高端可以免做3期試驗直接施打,才讓股價跌停打開。

原因二:盤中傳出菲律賓想買高端疫苗,高端從跌停翻紅

這個利多消息被投顧圈視為是高端疫苗打開跌停的關鍵,因為根據鏡周刊一早報導,東南亞至少有5個國家近期已陸續向我國產疫苗洽談合作,其中,菲律賓衛生部食品藥物管理局已來函表明,有意直接採認我國的EUA標準,只要國產疫苗順利通過台灣EUA審查,屆時可望不需再進行3期臨床試驗,就可直接在菲律賓施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在上午的全國防疫會議會後記者會被問到此事時表示,高端和聯亞2家國產疫苗公司一直有在尋找國外合作試驗的國家,至於其他國家是否有表明比照我國EUA,會再請食藥署了解,但他並未直接證實菲律賓有來函一事。

原因三:菲律賓官方否認買台灣疫苗,高端股價壓回

卻未料,有媒體直接以「指揮中心證實菲律賓來函要台灣的國產疫苗」的標題報導,且出稿的時間點與高端疫苗打開跌停的時間相當吻合,恐怕已影響到股市交易,雖然這篇文章隨後也已更改了標題,但若是投資人看到這樣的訊息因此進場買股票,很有可能就成為待宰羔羊。

菲律賓官方隨後透過外電媒體,已經否認要向台灣採購「獲緊急授權的國產疫苗」,這可是狠狠地被菲律賓官方打臉。陳宗彥下午也再度澄清,並未說過有收到菲律賓來函,但早上有部分媒體在引用上有些錯誤,也已經請他們做更正,但是標題上希望不要造成外界的誤導。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則回應,由於高端疫苗EUA審查還沒有通過也不方便評論,不過確實有很多國家對台灣的國產疫苗投注很大的關心,但還是要靜待EUA的審查結果。

消息面影響股價波動,金管會還要繼續裝睡?

換句話說,菲律賓是否來函要台灣國產疫苗、採購國產疫苗已經明確遭到菲律賓官方否認,是否國產疫苗是否有機會銷往東南亞市場目前依舊是一樁未知數,但卻被有心人拿來當作炒作的議題,甚至也有金融圈人士直言,「金管會真該好好去查一下,到底是誰在放消息。」

「這種股票不是一般人可以碰。」一位不具名的分析師則表示,高端疫苗股票幾乎都是特定人買盤進場,由於籌碼集中就容易有上下其手的空間,再者,高端疫苗的市場目前只有在台灣,真的有283元的價值嗎(15日收盤價),目前看來,都只是來自於消息面的炒作,根本一點基本面都沒有! 

錢冠州也直說,投資人應該關注的是,目前高端疫苗臨床試驗才在2期而已,究竟它的保護力表現如何、國內的接受程度、海外市場是不是真的有辦法進軍,這些問題目前都還是未知數,當然不會建議投資人去碰這種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