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款居家快篩試劑最快本週抵台!陽性一致率達8成以上...該如何使用?食藥署一次說明

新冠肺炎

居家快篩試劑,這週就可能進到台灣了!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已累積破萬名確診案例,企業快篩、居家篩檢等各種擴大篩檢量能的實施方式,也都成近日熱門討論議題。衛福部食藥署13日表示,首度核准專案進口的3款居家快篩試劑,最快本週就可到貨,3款中有2款為核酸檢測、1款為抗原檢測。

依據食藥署公告,這次核准的3款家用快篩試劑產品,「羅氏家用新冠病毒抗原自我檢測套組(鼻腔)」為抗原快篩試劑、「盧西拉家用確可易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與「萊析樂家用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組」為酸檢測試劑。

不過民眾該如何使用?使用時又有哪些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

食藥署核准3款居家快篩,如何使用?

關於快篩試劑是否會如期到貨,食藥署醫粧組簡任技正林欣慧,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指出,「當初核給廠商專案書的時候,他們表示最快一週內有機會從國外把貨引進到台灣來,這部分是廠商必須從國外引進。」林欣慧表示,因為進來後還要出貨到合法通路,食藥署目前還無法準確掌握民眾何時能在通路上買到。

問到試劑的功能、如何使用?民眾使用時有沒有什麼需要特別留意之處?

林欣慧表示,這3款居家快篩試劑使用方式都相當簡易,鼻拭子往鼻孔內放置後,鼻拭子抵達鼻腔前2公分旋轉擦拭,即可完成檢驗。「民眾如果買到家用的檢測試劑,一定要先詳閱他的說明書,再依說明書來操作使用,那樣才能真正檢測出來。」

日前台灣年輕藥師協會監事鄭文柏也指出,台灣有許多獨居長輩或無法自理者,可能沒辦法使用要放到鼻腔較深入地方的試劑,「若沒放準也有可能造成組織受傷,或是測出來的結果不精準。他們是否更需要像是唾液快篩或是簡易的鼻腔快篩?」

對此,林欣慧表示,「食藥署會核准這些產品在居家使用,一定是有評估過採檢方式,要合乎民眾有辦法自行在家操作,絕對不是深入鼻腔的鼻咽拭子採檢方式,那樣也很難自己在居家檢測。」

林欣慧表示,後續廠商也會有一些操作的相關影片,提供給民眾實際操作方式。她也強調,「不管用哪一種快篩試劑,測完陽性都還是要到社區的篩檢站做進一步檢測。」

目前指揮中心的廣篩策略。(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陽性一致率可達8成以上!藥局、藥妝店可販售

林欣慧也指出,3款的陽性一致率都相當高,「居家抗原快篩試劑陽性一致率約為82%左右,居家核酸快篩試劑陽性一致率可達90%以上。」

她進一步解釋,「廠商所送來的技術性資料中,我們看到核酸的產品它的陽性一致率跟傳統PCR比較,有到90%的一致率,抗原的部分則有82%的一致率。」不過林欣慧也提到,所有快篩試劑一定會有偽陰、偽陽的問題,「尤其若不是疫情熱區,其實偽陽性機會很高。」

林欣慧表示,食藥署也建議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去買一組來測,「原則上是居住或工作地區在相關疫情熱區,或是足跡、曾經有接觸過確診者等情況,才需要買一組來檢測看看。」

因快篩試劑屬於醫材,未來只能在藥局、藥妝店、醫材行等通路購買,至於價格部分,有業者估計,國內至少有上千萬劑以上需求,但加上運費等成本及利潤,每個試劑約新台幣500元至1500元上下,若長期使用對家庭也是壓力。對於價格部分,林欣慧表示目前食藥署不介入,價格、販售地點都由業者自訂。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日前記者會中也表示,居家快篩試劑從引進到民眾可使用還有一段時間,目前食藥署已有從購買到操作,及採檢結果出爐後如需轉介到醫療院所等的草案,之後會再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