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國賠行不行?王定宇籲政黨勿介入 藍反嗆:冷眼漠視未能苦民所苦

政治

國民黨今(15)日聲援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的提議,要組義務律師團幫武漢肺炎染疫者提起國賠訴訟。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雖然尊重家屬要求國賠的權利,但質疑由政黨介入是「政治鬥爭」;國民黨文傳會發言人洪于茜則反批,王定宇是「噁心政客」,民進黨亦「冷眼漠視」,未能苦民所苦。

王定宇尊重國賠權利,但不宜由政黨介入

針對國民黨與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提議, 要組義務律師團幫武漢肺炎染疫者提起國賠訴訟,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尊重每一個家屬要求國賠的權利,「但是由政黨介入,以人民生命作為政治鬥爭的代價,這是讓人非常遺憾且厭惡」,他並強調,真正要究責是去追查武肺病毒的源頭。

王定宇說,中國還在抵抗當中,國民黨為何不敢要求中國負責?卻向努力團結抗疫的台灣拚命扯後腿,這對台灣一點好處都沒有,希望國民黨三思。

前國民黨青年團執行長李正皓也說,國民黨幫人民去聲請國賠他一點意見都沒有,可是國民黨敢不敢跟中國請求賠償呢?為什麼國民黨永遠都雙標,有沒有協助染疫者去譴責病毒發源地中國?當拜登及G7(7大工業國)都要病毒溯源時,國民黨有沒有認同要找病毒源頭來申請國賠?沒有。

洪于茜反嗆:冷眼漠視,未能苦民所苦

針對王定宇的說法,國民黨文傳會發言人洪于茜表示,民進黨看到了民眾的孤立無援,卻還是選擇冷眼看待,請問王定宇委員,國民黨不能提誰可以提?靠著家屬自己奔相走告嗎?每一個破碎的家庭內心悲慟的吶喊,民進黨,你們聽見了嗎?

「噁心政客無意幫民討公道,良心政治全力為民護正義」,洪于茜表示,國賠是人民的權利,政府失職、失能、失信,導致人民的生命無法獲得保護,身為民選公僕,不僅沒有為人民發聲,還變本加厲地說風涼話,意圖用政治操作醜化人民申請國賠的權利,這樣的民意代表就是「噁心的政客」,對於民進黨委員一再讓我們看見噁心的政治,深感不齒與遺憾。

洪于茜反嗆民進黨「冷眼看待民眾的孤立無援」。(圖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洪于茜並指出,國民黨今天同時拋出慰助金、補償金2項訴求,將交由黨團向立法院提案,盼民進黨的委員屆時可以找到從政的良心,將民意代表的身分擺在第一順位,讓提案順利通過,讓這些國民得到應有的照顧。她表示,面對疫情,盼民進黨委員們可以盡快地、完整的放下政治考量,不要為了圓一個政府防疫不力、疫苗採購不力的謊,推卸為民喉舌的責任、不能苦民所苦。

洪于茜提醒,政治不是只有權力,請民進黨珍惜現有的權力、更努力的為民服務。她並且疾呼:「請民進黨政府正視每一個國民無價的性命,停止用任何方式,分化百姓、漠視需求。」

染疫國賠成不成?羅秉成:要件事實不明確

針對國民黨宣布要協助染疫者提起國家賠償,具多年律師經歷的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國家賠償的成立要件必須是公務員有故意或過失、造成人民生命與財產損失的因杲關係,但是國民黨的主張,看不出公務員有不法性,其主張的這部分事實並不明確,是否構成國家賠償成立要件,有待商榷。

另對於國民黨提出慰助金及補償金的主張,羅秉成表示,政府對於國人因這波疫情確診及死亡感到相當遺憾及不捨,不過慰助金及補償金目前並無法源,國民黨主張要透過修法發放,必須審慎評估。

羅秉成並指出,同時也要考量國內整體法律制度的設計,目前《傳染病防治法》並無相關補償金與慰問金的制度設計,過去台灣也曾發生過本土登革熱疫情,有革登熱確診與死亡案例,如果武漢肺炎確診者及死亡者要發放慰問金及補償金,未來其他傳染病確診者及死亡者是否也應比照辦理,應做整體通盤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