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首開打亂象》北市預約系統變「工人智慧」、桃園成大型群聚現場、陳其邁當場發飆

政治

日本捐贈台灣的124萬劑AZ疫苗今(15)天陸續在各縣市開打,因為各縣市預約方式不同,加上開放的年齡各縣市都不同,幾乎每個地方都出現施打疫苗亂象。

台北市今日開放85歲以上長者、65歲以上原住民施打疫苗,但台北市大致採取預約制,北市有28家醫院、135家診所和12家聯醫門診部健康中心協助施打,原則上可以網路預約儘量預約,有數位落差的才會請村、里長協助送通知單。不過也因為如此,早上施打狀況亂糟糟,加上排隊人潮的社交距離沒拉開,成為另類群聚。

網路預約後又有里長通知,北市老人為打疫苗要爬好漢坡

不具名地方里長透露,長者在現場排隊等待超過1小時,還有原本網路預約好在萬芳醫院施打,兩天前又緊急通知改到萬芳高中施打,但萬芳高中前面有一大段長坡,為了打疫苗,老人家必須爬200公尺的好漢坡。加上又要掃QR code、又要爬樓梯、又有好漢坡,台北市老人家為了打疫苗還要先通過鐵人三項。

為何已經預約好診所或醫院施打,又突然改成在特定地方施打?台北市議員黃郁芬表示,之前台北市衛生局強調必須全部上網預約,「但85歲老人家,你叫他們怎麼上網預約?」於是市府「從善如流」在開打兩天前,又動員民政系統,逐一發放施打通知單。

「發了通知單,問題又來了,有些老人家請子女幫忙預約好診所或醫院施打,現在里長又送來通知單,老人家比較信任里長,結果變成診所白忙一場。」黃郁芬批,台北市規定朝令夕改,也沒改到完善,變成兩批人在忙同一件事,還做白工。

台北市打疫苗原本都是上網預約,臨時又加入里長通知,結果出現又有預約診所、又跑去通知地點打疫苗的情況,讓基層診所抱怨連連(攝影/趙世勳)

為不群聚分流診所加班打電話,差點被當詐騙集團

黃郁芬說,台北市政府號稱有系統預約增加便利性,但只是一個登記身分證字號、電話的系統,連時段都沒有分配,最後只能由基層診所或接種醫院自行通知施打,「所謂的人工智慧,最後變成工人智慧,都是靠基層診所跟市府員工撐起柯文哲所謂的系統。」

一名協助AZ疫苗施打的北市診所醫師向《信傳媒》記者表示,台北市所謂的「系統」,就是診所員工進入後台只看得到民眾登記的身分證字號跟電話,連姓名都沒有。為了安排施打疫苗時間,診所員工必須一個個打電話確認施打號碼跟時間,

「打電話也怕被認為詐騙集團!」該醫師表示,為了施打動線順暢,他們連假加班打電話,安排預約民眾施打時間,因為北市衛生局規定拿到疫苗必須兩天內打完,他們拿到的劑量等於一個小時要打十個人,這樣才能兩天打完全部疫苗。

好心肝後市府膝反射,疫苗打不完就「算了」?

但台北市先開放預約系統,後來又有里長逐一通知,有老人家已經上網預約,又被通知到別的地點施打,雙頭馬車讓基層診所苦不堪言。上述診所醫師透露,他們打完電話後,約有一成民眾稱收到里長通知,要去里長通知的地方打疫苗,然而每個診所都有配給量,只能打有網路登記的人,因此他們去詢問衛生局,一開始衛生局底線踩很硬,絕對不能打不在名單外的人,但是疫苗開瓶有時效六小時,剩下疫苗怎辦,衛生局居然隱晦地暗指「那就算了。」

「完全是好心肝事件後的膝反射!」該名醫師痛批,現在疫苗那麼珍貴,市府因為好心肝事件後,只怕被罵,不願變通,變成疫苗變相浪費。他們醫師群組更是群起激憤,還有醫生嗆說違反法令也沒關係,他們也要把打疫苗打在有需要的人身上。

雖然台北市規定這波疫苗只能打85歲以上,但中央法規是規定75歲以上,後來還是經過台北市議員反映,台北市衛生局才又臨時改規定,可以放寬。

憂疫苗大量施打亂象,基層醫師建議「宇美町式」打法

上述診所醫師表示,現在才5.8萬劑就這麼亂,要是之後有大量疫苗來,台北市府應該盡早因應,他們醫師群組也有反映過,未來要大量打疫苗,應該開放大型接種站,像現在學校都空著,有點像選舉概念,由里長發類似「選舉」通知單,公布民眾應該去特定的接種站,一個班級可以容納15人左右,讓醫師去移動打針也就是所謂「日本宇美町式」打法。

不過,台北市的預約系統被罵翻,也有人質疑為何不能採用行政院政委唐鳳設計的預約平台系統,減少基層負擔。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表示,因為現在施打對象是前三類,基本上都已經造冊,有名單,且考慮到85歲以上長輩對於數位系統的預約有資訊落差,因此用造冊通知方式。陳時中也說,他知道有些地方政府仍是用手機或網路預約,希望能多管齊下。

高雄市在大巨蛋開打疫苗,每張椅子都有適當距離,但早上距離沒排好,讓高雄市長陳其邁當場發飆(來源/高雄市政府提供)

桃園打疫苗先造冊,結果也成群聚

疫苗開打,不止台北市混亂,桃園市儘管已經先造冊通知施打地點時間,仍有長輩排隊,桃園市是開放81歲以上長者施打,一共有5萬2199人,要三天內在全市25個接種站打完疫苗。甚至出現有人在大太陽底下排隊2小時現象。

此外,接種站沒有安排好社交距離,變成人擠人的大型群聚現場,桃園市議員黃敬平臉書發文表示,有民眾稱,公家機關要求他們提早半小時到,以免等太久,孰料,提早到的結果還是要等兩三個小時以上。現場是滿滿的年長者群聚,或坐或站,排隊的人數太多也根本無法保持一公尺距離。

高雄打疫苗沒社交距離,細節控陳其邁當場發飆

高雄市則採取「宇美町式」打法,首波是87歲以上長者,漢神巨蛋體育館等56站同步施打,市長陳其邁也到場關切流程及動線,結果被陳其邁發現裡頭動線混亂,椅子間距沒保持社交距離,還有媒體拍攝時影響到長輩施打動線。

號稱細節控的陳其邁,當下立刻找來新聞局長董建宏、衛生局長黃志中開罵,「怎麼可以這樣?亂七八糟!」「如果動線管不好,沒有保持社交距離,就不要辦了!」市府人員透露,很少看到市長會在公眾場合不顧形象飆罵人,下午市府也滾動式檢討,全面拉開距離,高雄市衛生局疾管處長何惠彬表示,全市87歲以上長輩約3萬1000人,預計今日可接種8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