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對變種病毒保護力如何?跟進縮短兩劑施打時間?指揮中心這樣說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5)日公布國內新增135例COVID-19確定病例,其中132例為本土個案,另有3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新增8例死亡,共460人死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整體的情況有點緩坡下降,看起來是朝向比較好的方向來走,不過,還是不能夠放鬆,要持續關注。

國內單日新增確診連續3天降至200以下,6月28日為三級警戒的的期限,面對媒體提問次是否分區降級,陳時中表示,28日前疫情隨時有變化,會持續監測疫情,「不排除任何可能」,也都會與專家討論。

另外,陳時中也預告,在苗栗的前進指揮所將在15、16日針對京元電等6家電子廠的1400名高風險移工進行PCR採檢,估計確診率可能高達10-15%,確診人數約有150至200人,第一批為京元電移工人數占2/3,移工都在6月5日至6日快篩陰性後隔離,第二批為其他5家電子廠員工,於6月7日至8日快篩陰性或PCR陰性後隔離,「但因為已經被隔離,所以到時候確診也已經對社會不會造成威脅」。

回應疫苗爭議,陳時中:現在打疫苗有競爭的味道

今天是全台高齡長者接種疫苗的第一天,針對近日疫苗爭議,陳時中認為,打疫苗現在有點在競爭的味道,其實不用這麼緊迫,希望有秩序的在短時間內打完,但也沒有非要在一兩天內打完,依照工作量能做最適當的分配就好。

針對之前外界懷疑高雄市領的疫苗比雙北還多,他解釋,在先前雙北已經開放第一至第三類人員施打,其他縣市只開放給第一類,所以高雄第一至第三類未施打人員會多一點,另外,高雄還有1萬多劑是要給國軍施打,台北市稱拿到的7萬劑中有1.2萬劑屬於中央掌控,但其實不是中央掌控。

陳時中以自己為例,他為第二類是中央防疫人員,中央政府很多都在台北,他也住台北,因此,他的量不會另外抓出來,就會直接算在台北,給台北去使用。

AZ第二波疫苗將撥配,風險高與離島加配

此外,指揮中心今天公布AZ疫苗第二波分配量說明,為提升接種率將以各縣市75歲以上長者人口數之26%核估,並考量疫情風險,高峰縣市(雙北)將增配10%、中高風險縣市(桃園市、臺中市、基隆市、苗栗縣及彰化縣)增配5%,兩批配送量估計可讓全台75歲以上長者接種率至少達53%。

要注意的是,由於原住民與全國之間存在健康餘命差距,指揮中心規定的75歲長者為第六類施打對象,原住民身分者是65歲。

另考量部分縣市及離島縣市交通不便、疫苗配送不易且醫療資源相較不足,指揮中心規劃「離島-偏遠地區擴大接種計畫」,額外撥補台東縣(1千劑)、屏東縣(1千劑)、澎湖縣(3千劑)、金門縣(2千劑)及連江縣(2千劑)共9千劑疫苗,提供縣市依轄內接種需求規劃疫苗接種作業,其中連江縣撥配量將提前於6月16日配送。

有媒體提問,是否能開放留學生自費施打?不過,陳時中回應,過去自費時有開放留學生,不過現在情況跟那時候確實有很大的不同,請大家見諒。換句話說,留學生們可能得到提前留學當地施打疫苗了。

此外,目前屢次傳出有疫苗旅遊團,陳時中強調,「居家檢疫的天數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因為打疫苗要放寬」,也請民眾特別注意。

跟進英國縮短兩劑間隔期?指揮中心要再討論

最後,印度變種病毒株(Delta)侵襲英國,英國除了將解封時間延長至7月19日,並建議縮短接種兩劑疫苗間隔從12周縮短至8周,台灣是否跟進?莊人祥表示,英國做這樣的調整應該是為了加速完成兩劑的接種,台灣會再請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進行相關討論。

他首先說明,台灣目前除了4月至5月間曾偵測到3例境外移入個案外,目前沒有任何本土的案例,社區流行的還是英國變異株(Alpha)。

莊人祥指出,英國衛生部曾於6月11日、14日公布疫苗對於英國變異株與印度變異株保護力的比較,但接種疫苗對於兩種變異株都有降低住院的保護力。

他說,如果只接種一劑AZ疫苗,針對英國株的住院保護例有76%,印度株則是71%;接種兩劑,對英國株的保護例是86%,印度株的保護例為92%。

莊人祥表示,英國疫苗覆蓋率已達6成,原本的疫情持續往下,但近日有微幅上升,曾經降自單日新增確診3、4千,最近上升至7千多,有學者預測若疫情持續,將有可能在7月再度爆發疫情,可能因為這樣英國要加快接種,縮短兩劑間的間隔。

陳時中也說,各國在一開始時,都會先希望提高疫苗的涵蓋率,英國第一劑的涵蓋率已經達一定程度,因此會希望把第二劑施打的涵蓋率也拉高,進而把時間縮短,各國都會依據實際疫情的情況跟人民的反應,在公共衛生的政策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