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單日死亡降至8人 北市解封指日可待?柯文哲:不要用死亡數當判斷標準

防疫前線

台灣15日新增本土病例降至135人,死亡數更減少到僅剩8人,難道解除三級管制已是指日可待?

「不要把死亡人數當作判斷疫情的標準」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死亡約在確診後2-3週後發生,當前死亡數反映的是5月24-26日那波確診病例高峰,而6月3日是另一高峰,其死亡數尚未顯現。

柯文哲表示,比較中央公布之確診病例與北市快篩陽性數,會發現北市大約能提早3天反映趨勢。(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此外,根據柯文哲在加護病房工作的經驗,病患能撐多久往往取決於醫師的決定,因此他不認為死亡數「不是很即時的參數,很難反應疫情狀態」。

北市疫苗預約系統被砲慘!柯仍力挺17日重上線

北市今(15)日開打85歲長者,柯文哲上午視察了信義國中、松山文創園區、中心及台安醫院等施打點,預計在一天半完成施打3萬名長者。

北市預約系統亂象叢生,屢遭民眾和前線醫事人員砲轟,今早施打點同樣出現大排長龍景象,然而柯文哲仍堅稱該系統能「以最低行政成本,達到一樣甚至更好的效果」。

柯文哲指出,有別於民政系統直接發通知單,網路預約能將施打時段細分至以小時為單位,確實做出時間和空間隔離,還可以讓大家自選希望接種的地點。

不過柯文哲也承諾改進預約系統,17日再上線時,將開放給75-85歲長者登記。

禾馨診所的醫療營運長林思宏日前批評,北市府網路預約資料只看得到身分證字號和電話號碼,造成基層作業負擔。

柯文哲回應,這牽涉到個資問題,只要醫院願意簽保密協定,對個資保護善盡責任,北市府可提供民眾姓名與戶籍地址。

矯枉過正導致浪費?剩餘疫苗可打一到七類人員

台北副市長黃珊珊宣布,中央17日將再發予北市5.4萬劑疫苗,本次分配標準純粹考慮75歲以上長者人口數量,雙北這次分別增加10%配額,她感謝「中央聽到地方聲音」。

上週北市爆出「疫苗之亂」後,北市府嚴格管控疫苗流向,然也傳出有些醫院矯枉過正,甚至有浪費疫苗的情形發生

對此,柯文哲表示自己14日已下達行政命令,若有剩餘疫苗,醫療院所不一定得繳回衛生局,而是可以施打第一到第七類人員,「基於人與人之間的互信,相信它們會做最適當使用」。

然而,北市府這次會如何避免,快速打畢疫苗的壓力可能導致的濫打弊端?柯文哲沒有正面回應。

至於未來是否公布「好心肝診所」違規施打名單?黃珊珊僅表示,這份名單仍牽涉個資保護問題,待行政裁處結束後,會依法辦理。

15日上午已有119人預約到宅服務,蔡炳坤提醒,若民眾打不進中央1966長照專線,可先打北市1999熱線,屆時衛生局會再與民眾聯繫預約事宜。(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機動接種隊方面,台北副市長蔡炳坤說明,下週可完成全市224家長照機構共1萬993名長者的接種工作;997名不在籍長者,也已安排17日下午統一接種。

至於在家臥床、無法外出之長者,可預約到宅服務,北市19支居家醫療團隊應能承擔一半施打量能,另一半則由北市醫師公會媒合基層醫師進行協助。

北市何時降三級?柯:要降得全島一起降

台灣近日似有疫情緩和趨勢,疫情高峰是否已經過去?何時才能降低三級警戒?

「雙北不太可能單獨行動」柯文哲指出,「要解除(三級)就要同島一起行動,而且還得大家疫調能力差不多,都有能力將社區潛藏感染源撲滅」。

21至22週全北市僅南港區確診數上升,後發現該區出現群聚感染。(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柯文哲直言,台灣目前雖無大規模感染熱區,卻仍有躲在社區的潛藏感染源,三級管制一旦放鬆,病例將再飆升。

若一個月內將有百萬劑疫苗抵台,柯文哲主張維持三級、撐到普遍施打疫苗,然而如果台灣還要半年以上才能大量取得疫苗,就得好好思考如何維持防疫與經濟平衡。

柯文哲表示,PCR量能及速度提升之下快篩的價值降低,快篩陽性率降至1%以下後社區普篩也不切實際,現在北市主打「精準篩檢、精準疫調」,以游擊隊方式撲滅熱點。

黃珊珊補充,所謂北市「清零計畫」是指有人確診後,會對其匡列出來的第一線接觸者直接進行快篩,盡快得知潛在感染者狀況,若為陽性則再展開第二圈匡列,而中央也支持這一計畫。

國民黨推「染疫國賠」...柯:別為起鬨而起鬨

北市週末展開市場強制分流,民眾反應,有同行者因身分證號碼尾數單雙號不同而被擋在市場外。

「媽媽進去(市場),小孩子丟在外面,這一聽就不合理」柯文哲強調,若同行者為兒童或年長者,以主要採買者身分證尾數為準,「不要雞蛋裡挑骨頭,法律還是有一些人情味」。

日本知名零售商唐吉訶德14日晚間突然停業,外傳其有員工確診,黃珊珊回覆,衛生局前往稽查後查無此事,唐吉訶德應是自主停業。

國民黨提議染疫者有權申請國賠,柯文哲似乎不是非常贊同,「務實面對(疫情),不要為起鬨而起鬨」,他指若新冠肺炎可以賠償,那麼政府就得明訂哪些疾病要賠、哪些不用。

當被問及藝人賈永婕募捐HFNC卻遭人批評,柯文哲表示「心存善念、盡力而為,問心無愧就好了。我也常常被網軍K的一蹋糊塗,笑一笑就好,不要太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