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新冠疫苗都找上他!日本武田製藥將與莫德納、諾瓦瓦克斯成為合作夥伴

新冠疫苗

日本政府5月21日特例批准阿斯特捷利康(AZ)和莫德納(Moderna)新冠疫苗緊急使用,當天日經新聞就報導,莫德納跟武田製藥等日本數家公司談判委外代工新冠疫苗的可能性。

日本打算進口1.5億劑美國諾瓦瓦克斯疫苗

6月14日,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更多好消息,日本還打算進口1.5億劑美國諾瓦瓦克斯(Novavax)的疫苗,預計2022年初取得;武田製藥有能力年產2.5億劑諾瓦瓦克斯的疫苗,可穩定供貨。

日本雖訂購1.9億輝瑞的疫苗,但是供貨不穩定,因為輝瑞疫苗在歐盟製造,然後出口到日本,每一班載運疫苗的貨機都需獲歐盟核准。

另一種mRNA疫苗廠商莫德納新冠疫苗的安全性高,孕婦都能施打,日本即將批准12至17歲的青少年可以施打莫德納疫苗。

莫德納的日本合作夥伴武田製藥已經跟厚生勞動省進行談判,在輝瑞5月底獲得批准後,莫德納疫苗將成為日本青少年可用的第二種疫苗。

日本青少年可施打莫德納疫苗

武田全球疫苗業務部總裁Rajeev Venkayya五月末表示:目前為止,莫德納的疫苗已展現出色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我們很高興供應該疫苗給日本民眾。」

根據2020年10月,武田、莫德納與日本厚勞省達成的三方協議,今年5月批准在日本緊急使用莫德納疫苗(在日本稱為TAK-919),武田今年上半年分銷5000萬劑TAK-919。

莫德納5月21日曾經表示,考慮在日本生產冠狀病毒疫苗,執行長Stephane Bancel接受電話訪問時告訴《日經新聞》,「我們正在亞洲的幾個國家討論外包生產的可能性。」

武田製藥成立240年,為日本最大藥廠

Stephane Bancel指出,所有討論還在初步階段,公司跟數家日本機構洽談。莫德納對於擴充亞洲業務及生產作業非常有興趣,日本的勞動力及研發能力都很優秀。

武田製藥能夠成為莫德納的合作夥伴,因為該公司1781年成立至今已有240年悠久歷史,為日本最大藥廠,最長壽的保健食品為和利他命維他命B。

由於治療大腸炎潰瘍的Entyvio與其它藥物產品熱銷,武田製藥到3月底為止的2020年度營業利益暴增5倍,達到5090億日圓(約46.8億美元),高於公司之前預估的4,340億日圓。

雖然武田尚未開始代工製造莫德納疫苗,但日本已開始從歐洲的生產基地進口莫德納新冠疫苗。從5月28日開始,主要在自衛隊管理的東京和大阪大規模接種站施打,其他由都道府縣獨立設立的大型接種站也施打莫德納疫苗。

武田希望莫德納額外供應5千萬劑

日本政府已和莫德納簽訂合約,預計到9月將收到5000萬劑疫苗,莫德納也跟日本討論明年額外供應莫德納。

負責莫德納疫苗進口的日本武田製藥執行長韋伯(Christophe Weber)本月表示,該公司正在談判當中,希望莫德納向日本供應另外5000萬劑莫德納疫苗。

另外,武田還與Novavax合作,在日本開發、製造和商業銷售Novavax的新冠候選疫苗(在日本稱為TAK-019)。

武田製藥引進莫德納新冠疫苗和Novavax的候選疫苗,得到中央政府的厚生勞動省和日本醫學研究與開發機構 (AMED) 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