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多國施打第3劑加強版疫苗 侯友宜:我們應該開始採購

疫情前線

今天是各地高齡85歲以上長者開打第一天,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今天上半天的接種率大約是58%,與原本預估的6成施打率相當接近,未來2天半的時間也會持續觀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國內新增132例本土個案,確診個案中新增8例死亡,其中仍然是新北市65例確診最多,而一級重災區的新北市已經連續3天確診數維持在2位數,目前新北累計5780例確診個案,列管為居家隔離者3408人,新店區首次成為行政區之冠,新增了10例、三重區新增9例,板橋區新增6例稍稍下降,不過本該屬於「冷區」的金山區同樣是新增6例。

「冷區」金山新增6例,侯友宜:機動快篩隊進駐金山

針對金山區新增確診與板橋區相同,侯友宜在下午的疫情記者會上特別提出來說明,「金山區6例有點特殊」,侯友宜表示有其中1人於昨日確診,而因為家族群聚關係,今天又新增6人確診,目前已擴大匡列防堵疫情,明天起機動快篩隊也將進駐金山,侯友宜喊話金山區的民眾,「只要有任何疑慮,趕快出來快篩」,同時,他也表示新北市的快篩策略不變,「確診熱區」會持續不斷廣篩,「確診冷區」會精準疫調、精準打擊,衛生局也早已啟動精準疫調,擴大篩檢、匡列相關接觸者,希望能有效控制住疫情,再次強調,現階段是熱區採取圍堵壓制、冷區則是堅壁清野。

端午節後上班日交通量最高上升8.1%

端午三天連假後,今天是第一個上班日,侯友宜不斷苦口婆心呼籲新北市民「保持低度活動」,然而今天一早的交通流量與上周一相比,早上7點多出8.1%、上午5個小時增加4.3%,侯友宜坦言「非常擔心」,他表示很多人看到確診數下降,可能覺得悶很久,想出門走動、透透氣,或找機會看朋友,「這絕對不可以」,呼籲市民現在還是第三級警戒,沒有放鬆的本錢,不過針對提高的交通流量,也有人認為是今天高齡長者開打疫苗,所以可能是載長輩去打疫苗。

侯友宜表示,目前印度Delta變種病毒來勢洶洶,看到鄰近國家新加坡、日本、中國,遠至美國,都已經有印度變種病毒,「早晚還是會進入台灣」,比起現在已經這麼強的英國變種病毒,傳染力再增加50%,打了2劑疫苗致死率仍有0.2%,因此不少國家已經進入第3劑加強版疫苗施打,才能有效對抗印度變種病毒,我們也應該開始採購,提前準備,現階段也應該更加強邊境管制,民眾則依照各地方政府安排的日程,先完成2劑疫苗接種。

不在籍、85歲以上長者18日開放登記接種

新北市今天上半天疫苗施打率約58%,與原先預估6成施打率相近,侯友宜宣布18日開始會開放不在籍的85歲以上長者(原住民75歲以上)施打疫苗,符合資格的長輩即日起至17日民眾可向里辦公室或區公所填寫意願調查表,或用電話直接登記,並依區公所公布、通知時間及地點前往接種。而在籍但未接種者,不需要登記,直接於原通知地點接種即可,今日再獲配5萬7000劑疫苗,侯友宜表示會趕快開會看接下來可以打到幾歲的年齡族群。

談到今天早上視察疫苗接種情形,侯友宜表示,今日新北市接種秩序良好,而且採用「宇美町」式施打法,也就是長輩坐定後,由醫護人員接近施打,減少長輩移動及群聚,未來幾天將持續採相同運作。

侯友宜指出,看到許多護理人員直接跪在地上幫長輩施打疫苗,讓長輩在冷氣房內施打,幾乎都不用動,他相當感動,警察弟兄在這陣子同樣非常辛苦,承擔疫調跟高風險壓力,今天載接種站除了維持交通順暢及秩序外,遇到行動不便的的長者,警察同仁細心、體貼地提供幫忙,「希望所有警察今天警察節快樂」。

揪團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國內疫苗不足,網路上盛傳國外研究,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降低確診死亡率,造成各地醫療院所現在一劑難求,傳出施打人數比過去暴增40倍,對此,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新北肺炎鏈球菌庫存是相當足夠,民眾可到衛生所去洽詢,但她強調,肺炎鏈球菌疫苗打完「兩週內」不能打新冠肺炎疫苗,提醒符合新冠疫苗施打資格的長者暫時先不要施打。

被問到疫情趨緩,是否將開放餐廳內用,侯友宜則面有難色,認為要看長遠趨勢,案例要持續往下掉,管制才能放寬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