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BNT原廠拒絕和郭董談?柯建銘:他是一個不會輕易放棄的人

新冠疫苗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請命替台灣買BNT疫苗,已發給其「有條件專案進口許可」,但進度到底卡在哪裡?15日防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對於郭董還缺什麼文件並未正面回應,同時,也有媒體以《獨家》報導指稱,德國原廠「其實不想跟郭台銘談!」最早與郭台銘一起合作推動採購BNT疫苗的立法院總召柯建銘說,給郭董一點時間,他是個不會放棄的人。

要採購德國BNT疫苗,郭台銘可透過兩個管道,一為通過大中華區總代理、上海復星醫藥公司,而為和德國BNT原廠談判,不論哪個管道,如果談成都能獲得授權書等相關文件,這也是郭台銘這邊還無法提供的,15日記者會上媒體再問陳時中,除了原廠授權書郭台銘還需準備什麼文件?陳時中沒有正面回應,僅表示國際疫苗現貨少,供貨時程無法把握。

衛福部發出進口同意書,但郭董仍未獲原廠或代理授權

然而上週傳出不利的消息,BNT疫苗的大中華區代理、上海復星公司在6月11日的股東會上表示,「德國BNT疫苗的台灣代理權在復星,不管是台灣民間還是官方採購,都必須透過復星。」、「關於台灣網上的謠言很多,各位不必採信,一切以公司公告為準」。

那麼德國原廠方面,15日有《新新聞》報導,根據來自德國BNT高層消息透露,其實「BNT不想跟郭台銘談下去」,這意味著郭台銘已經向BNT的某種代表接觸。

但《新新聞》的報導指出,德國原廠不想跟郭台銘談,原因有二,第一,擔心郭台銘太過政治性,覺得沒有安全感;二是郭台銘會透過媒體、民意和投資人來施壓,談判風格過於強勢。

雖然該報導中提出了複雜的合約模式,但照一般國際商業法慣例,德國原廠不太可能未經上海復星公司同意就出口給大中華地區任何客戶,不論是郭台銘還是台灣政府。

柯建銘挺郭台銘,他是不會輕易放棄的人

對此,郭辦自6月1日發文曾馨瑩到衛福部遞件之後,再也沒有對採購疫苗一事發表訊息,倒是一開始和郭台銘一起推動的立法院總召柯建銘說,「因為有中國阻擾的因素在,這本來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柯建銘說「以我對他的了解,郭董不是一個輕易放棄的人。」採購疫苗是政府、民間都很想努力的目標,再加上各種國際因素,實際上並不容易,外界可以耐心等待,給郭台銘一點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