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產業移工超過45萬人!苗栗破口若沒堵好 科學園區恐怕要挫咧等

新冠疫情

台灣COVID-19疫情大爆發來,唯一確診案例多於雙北的是苗栗縣,而且絕大部份是移工。很多人才注意到,新竹苗栗等科技園區的命脈相互依存關係很深。而苗栗縣政府有足夠應變能力嗎?依目前的規範,疫調和匡列主要是地方政府的權責,但現在地方政府要PCR確診之後,才會對接觸者匡列,這其中的時間差,可能就是最主要破口,這也讓竹苗的科技大廠都還擔憂不已。

產業移工多達45.6萬人,科技大廠繃緊神經

台灣的晶圓代工、半導體封測位居國際龍頭地位,2019年市佔率分別為76.7%、54.6%,是台灣是經濟成長關鍵。其中,科技廠眾多的三大科學園區2020年營業額首度突破新台幣3兆,達3兆276.25億元;就業人數成長至28萬8,237人。而新竹科學園區所涵括的桃竹苗三縣市,又是重中之重。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外籍移工人數逾70萬人,其中產業移工就有45.6萬人,擔負本籍勞工較不願從事的工作及時間,京元電子爆發移工COVID-19群聚感染後,除了台積電未採用外籍移工外,其他科技大廠無不繃緊神經,深恐人力缺口影響產線正常運作。

所以當6月初苗栗縣IC封測大廠京元電子爆發移工COVID-19群聚事件後,威脅不遠的台灣經濟命脈新竹科學園區主廠區,中央首度緊急赴苗栗成立前進指揮所,更史無前例動員國軍進駐新竹科學園區搭快篩站,不過,時代力量苗栗縣議員宋國鼎擔憂,苗栗疫情爆發非常快,縣府措手不及,不僅是相關醫護、隔離場所量能不足,加上和移工間語言、文化有差異,彼此也欠缺信任感,疫調真實性存疑,恐不利疫情防治。

上班分倉分流,但宿舍管理是大破口

其實,國內科技大廠為了防疫,產線早已分倉、分流上班,也要求員工上班時一定要量體溫、戴口罩,不過,下班後,移工回到由仲介公司管理的宿舍,通常一個房間就有6至8人居住,在不同科技廠上班的移工彼此還會聚餐、交流,可能因此導致防疫破口,重演和去年新加坡同樣的移工群聚感染。

宋國鼎表示,依法移工來台後的生活照顧是「雇主」責任,而這個雇主通常是指仲介公司,但仲介公司根本沒有能力準備足量的隔離場所,在苗栗縣疫情爆發後,縣府、仲介、移工雇用單位三方權責不明,疫情阻斷更添難度,也常形成安置資訊混亂的問題。

他舉例,苗栗縣政府6月7日宣布移工外出禁令,當晚開出21張違規罰單,但這些移工真的知道有禁令嗎?宋國鼎認為,要宣導各級政府的防疫政策,提升移工的防疫觀念,就要善用移工慣用的社群媒體,才能和台灣一起挺住病毒攻擊。

新竹出身的立委邱顯智認為,為了不要讓移工繼續群居,借鏡新加坡建造大型隔離中心是可以採行的辦法之一,建議可以徵用空置的營區或廢校等,盡量做到一人一間才能阻隔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之後再利用持續的快篩,抓住漏網之魚。

縮短確診後的接觸者匡列時間,才能戰勝疫情

竹科社區篩檢站6日上線,同樣設置快篩、PCR篩檢,但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說,在科學園區設立快篩站非常沒有效率,工廠的快篩就跟外面不一樣,因為衛福部對醫療體系很清楚,卻不清楚勞工跟工廠跟老闆之間的作業的方式,因此工廠的快篩需要要跨部會合作,不能為測而測。

另外,宋國鼎指出,這一波苗栗的疫情裡,早在官方正式公布確診者之前,就已傳的沸沸揚揚,有許多電子廠的員工或家屬,明明跟確診者是同一個工作單位,但卻沒有被匡列。依目前的規範,疫調和匡列主要是地方政府的權責,但地方政府要PCR確診之後才會對接觸者進行匡列,地方政府應該盡力縮短這段「快篩陽性」到「PCR確診」間的時間差,才能減少民眾的憂心。 

畢竟,台灣半導體產業在今年第三、第四季都持續看好,還準備調高價格,對台灣2021年經濟成長率,有相當的助益。政府要記取如新加坡的移工大量確診後的各種安排,在社會經濟面,從中央到地方都超前部署,給社會信心及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