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爭議多股價波動大 分析師示警:這已不是一般投資人能玩的股票

股市投資

高端疫苗股價又進入戲劇化的一天,15日一早漲停打開後又打入跌停,又從跌停打開再翻紅,股價大洗三溫暖。

從漲停到跌停,應該與美國FDA 宣布,除了最後一支Novavax疫苗可以採用緊急授權機制外,以後將不再發EUA 給任何一家疫苗,市場擔憂對於疫苗出口是一大利空有關。

能從跌停打開再拉到紅盤,則是與一則報導有關,報導中表示菲律賓衛生部食品藥物管理局已致函我方,有意直接採認我國EUA(緊急授權),讓國產疫苗可在當地免做三期臨床直接施打。

菲律賓否認直接採認國產疫苗EUA

尷尬的是,防疫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在15日的防疫記者會上,否認以上報導,僅表示因為高端、聯亞兩間疫苗廠商有在海外找尋合作試驗的國家,其他國家是否有申請採認台灣EUA的部分,會請食藥署再詳細了解一下。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則表示,未收到菲律賓的來函,會再向業者了解。

而菲律賓媒體《ABS-CBN》報導。菲律賓總統發言人哈里表示否認這個消息,菲律賓政府跨部門抗疫工作小組執行長加維斯,也否認了這項傳聞,表示「我沒有注意到有要求捐贈任何疫苗,特別是那些沒有經過菲律賓FDA緊急使用授權的疫苗。」看來,高端有望前進菲律賓的消息,仍僅止於傳言,尚無法得到證實。

高端過去與東協多國簽MOU最後都沒下文

不過眾多網友隨即洗版並起底過往被打臉的紀錄,包括高端過往與東協國家簽署多次MOU都未實現,還一一附上報導連結,做了詳細描述。

這些事蹟包括去年11月,高端與越南駐台北辦事處共同舉行合作說明會,宣布與越南衛生部轄下國家衛生暨流行病學研究所合作,將在台灣及越南兩地進行3000人的二期臨床,預計今年初啟動,上半年完成試驗。 網友打趣,結果後來當然沒有去越南做二期臨床,反而越南自己的國產疫苗即將進入三期。

去年11月底,據外媒報導,馬來西亞公司 MMSB 向高端疫苗欲採購300萬劑新冠疫苗,高端總經理陳燦堅在去年11月24日法說會上證實,已與 MMSB 簽訂協議備忘錄,每劑單價不高於50美元,且150萬美元訂金將到位,將成台灣首起新冠疫苗外銷合作案。

高端去年因未即時公告重訊被櫃買中心裁罰

高端在去年12月31日公告,終止與馬來西亞MGB公司備忘協議,主因該公司未能正式完成150萬美元的訂金交付,故公告終止雙方的備忘協議。

但是由於訂金繳納期限是去年11月27日,高端直到去年12月31日才公告重訊,慢了一個多月公告的結果,也因此被櫃買中心裁罰處以違約金新台幣3萬元。

網友們的柯南精神十分驚人,不過高端股價隨消息面起舞大幅震盪,分析師也表示高端股價已經脫離基本面,不是一般散戶投資人能玩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