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瑞KY停止交易》第1季財報沒會計師敢簽 6個月內財報若還出不來將會正式下市

產業脈動

繼康友-KY下市之後,日前汽車水箱廠英瑞-KY(1592)去年及今年第1季財報接連被會計師出具「繼續經營能力存在重大不確定性的查核報告」,至今仍未找到會計師重新核閱,導致財報無法如期重行公告申報,被證交所宣告股票將自6月16日起停止買賣,公司債也同步停止交易。

英瑞-KY15日股價一開盤就被打入跌停價2.57元,直到收盤仍然跌停鎖死,掛在跌停價還有13445張。根據證交所規定,遭證交所裁定停止交易買賣的個股,若無法在6個月內改善並恢復成普通交易,將會遭到強制下市,像是昔日的生技股王康友,就是因為無法在期限內出具財務報告,在今年4月1日正式下市。

翁文鍾夫婦個人投資事業也欠債,多家銀行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今年3月,英瑞-KY因中國揚州廠因無法如期償還供應商貨款,導致部分存款遭到扣押,部分供貨商停止供貨,爆出4.7億的資金缺口,因每股淨值低於5元,因此證交所採取變更交易方式,將英瑞-KY打入全額交割股,股價連日受挫。

未料變更交易方式都還沒恢復,英瑞-KY董事長翁文鍾則因為,個人向金融業質押借貸,在股價連日受挫下跌擔保成數不足情況下,遭到質權人把股票在市場出售,使得翁文鍾持股已低於選任當時持有公司股份的2分之1,依法解任。隨後改由法人代表董事、翁文鍾的妻子陳美娜接任新任董事長。

但自4月以來,英瑞董事長法人代表陳美娜及總經理翁文鍾夫婦也因為「模里西斯暻泰」這家公司(翁文鍾個人投資事業)由於先前有營運資金需求,前後分別向王道銀行借款美金2400萬元、永豐銀行借款美金1500萬元、台新銀行借款美金150萬元、遠東銀行借款美金150萬元,同時陳美娜、翁文鍾2人都擔任連帶保證人,由於至今都還有借款餘額尚未償還,由法院裁定准許各別銀行強制執行。

另外,公開資訊也揭露,兩人也向安泰銀行、國泰銀行進行融資借款,但借款金額、目前借款餘額積欠多少,資料並未揭露。

子公司台灣分公司遭銀行存款被法院扣押4.23億

不僅如此,英瑞子公司Fruitag也因為日前大陸子公司無法正常生產出貨等訊息,安泰銀行向法院申請假扣押Fruitage台灣分公司的銀行存款,共計新台幣1200萬元;王道銀行也向法院申請假扣押Fruitage台灣分公司貝里斯商英瑞國際銀行存款,合計新台幣4.23億元。

不過公司則稱,針對王道銀行向法院申請假扣押Fruitage台灣分公司銀行存款一事,預估影響金額為新台幣4.23億元,該執行命令暫不影響本公司日常運作,財務、業務尚無衍生重大影響。

事實上,英瑞-KY近年來已虧損連連,已從2018年起出現虧損,包括2018年稅後虧損3.49億元、2019年稅後虧損3.72億元,甚至2020年稅後虧損更擴大到15.06億元。

勤業眾信終止委任,至今仍找不到會計師

在英瑞-KY爆發財務危機之後,委任會計師曾一度更換同樣都是來自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的會計師,直到今年5月中旬,勤業眾信會計師則以評估案件性質及人力調度考量為由,主動向英瑞提出終止委任,至今公司都找不到新任會計師的人選。

由於證交所先前已通知英瑞,必須請會計師重新核閱並重行公告申報,但由於已逾期仍未辦理,交不出新財報,因而被公告從16日起,停止上市股票買賣,若英瑞未能在6個月內尋覓新任簽證會計師並恢復普通交易,屆時就會遭到強制下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