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邦抗疫筆記》黃安捷:有同事問我 PCR檢測結果要不要「蓋牌」?

疫情前線

這是新加坡今天的早報。

新加坡很早就開始打疫苗了,而且沒有疫苗短缺情況,可是到現在還是有確診病例。

這病毒不容易很快就被消滅。我們早遇到早準備,公司的免疫力就比沒有得過的公司更有準備。

改變環境,學習與病毒和平共存

與有病毒的社會和平共存是最重要的觀念,就是要一直不停的改善環境。

譬如說想辦法跟醫院建立自己的PCR檢測能量,因為檢測的防護指標只有4-6天。譬如說如何改善空氣流動方式與通風系統,甚至照顧確診者的家人與寵物……這多是我們從這次疫情學到的,也是病毒給我們的功課與禮物。

有總部的員工問,我們自己篩檢PCR是否要「蓋牌」?這讓我聽了很難過,因為他的家人需要有政府證明沒有被感染的證明文件,而他的家人是在政府單位工作。

這些事情都沒有必要驚訝,而是要有更大的包容心去解釋,因為連政府單位都不了解任何檢驗報告都只有4-6日的保證期,但是每件疑問都是有意義的。

每件懷疑都是有意義的

這件事就提醒我們,員工的不安情緒還是很高的,即使我們比任何園區的公司提早在家上班,相較之下很不捨工廠的同事,但沒有選擇,他們一定要到工廠。可是我們也要平心靜氣的看這樣的質疑,我們不只辦公區沒有來上班,甚至我也沒有把工廠區平台的討論轉載到辦公區的平台,原因是怕他們擔心,但也因為資訊不夠透明,產生不必要的不安。

反正我相信工廠的員工有能力自己扛起來,可是現在看起來沒有讓他們知道也是錯的。我希望部門主管要去教育、要去溝通,不是要讓他們知道工廠有多辛苦,而是錯誤的防疫觀念真的會傷害到自己,因為不知道與病毒和平共存的道理。

幾個月前我讀了犯罪學的書,人類過去幾百年來ㄧ直在研究怎麼降低犯罪率,甚至研究到如何從面相來看罪犯的關係。這是何等荒謬,可是在歷史上這是有被實施過的政策,為了降低犯罪傷透腦筋,但事實證明光靠政府是不夠的,要大家一起努力。

當疫情來臨,「恨」傳播的速度比「愛」還快

當疫情擴散的時候,人跟人變得更孤立,染疫者被歧視、排斥、污名化,卻不知道每個人都有成為染疫者的可能。在疫情來的時候,「恨」的傳播速度比「愛」還要快,說公司會「蓋牌」就是恐慌的自然反應。

這就是為什麼在端午假期時,看到訓德、Ken跑去確診同事家,為了把寵物送到動物收容所,手還被咬傷的感動,淚水在眼眶裏打轉。還有Monica在疫情剛開始的時候,跟二姐被我阻止,卻還是硬衝到隔離中心送食物的感動,因為我已經打疫苗了,所以我去就好,但因為少送了一份,她要再去補……

這些事情都不是總部的同事可以理解的。每天病毒都會給我們新題目,每個題目都是病毒在考驗我們、在增進我們的智慧。

再一次感謝海王子,你說要跟病毒和平共處,這句話讓我們開啟了有關病毒的智慧之門,既然趕不走病毒,病毒又隨時都在我們身邊,要靠疫苗防疫可能還不夠,只能更精準有效地用行動檢驗我們的智慧。這比PCR檢驗更重要而且更有趣。

(本文作者為智邦科技共同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