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豐經營權之爭》公司派賣地 南港林學圃因2個理由要喊告特別背信罪

產業脈動

受到本土疫情影響,金管會下令公開發行公司的股東會延長至7、8月,但泰豐輪胎的經營權保衛戰並沒有因為股東會延期而降溫,泰豐公司派與大股東南港輪胎兩派人馬私底下動作頻頻。

6月15日,泰豐15日重訊公告,董事會已通過旗下中壢廠全面停止生產,並且大量解僱員工,同時公開標售中壢廠及持有中壢廠土地的100%子公司泰鑫建設、泰誠開發或其中壢廠土地及建物。

根據泰豐的說法,主要考量是基於美國商務部今年5月24日通過對台灣輪胎廠反傾銷案終判稅率,由於這項稅率實施已影響公司主要市場美國接單全面性衰退,使得公司營運產生衝擊,為了追求公司永續經營,不得不停止中壢廠生產,並調整海內外產銷布局。

泰豐中壢廠關廠賣地,南港陣營以2個理由喊告

但據了解,泰豐15日的董事會上也邀請了世邦魏理仕、仲量聯行2家商仲業者,針對中壢廠土地建物做出鑑價,2家分別出具60餘億以及120餘億元的評估報告,但這個價格遠比市場傳言的200億開發價值還來的低。

知情人士透露,泰鑫建設所持有的中壢廠土地是已經完成土地重劃後,變更為工商綜合區;而泰誠開發所擁有的土地則是屬於尚未完成的都市計畫重劃地,未來將為住宅區。

南港陣營表示,南港贊成公開標售,但是反對在這個時機公開標售,因為近期因為疫情影響,全台大型不動產標售案全都急凍,「(泰豐)怎麼會選在這個時機不好的時候搶著公開標售?這時候要賣,賣得了好價錢嗎?這簡直是在傷害公司重大權益。」

再者,南港陣營說,假設泰豐公司派真有資金需求,那應當先賣持有已重劃完成土地的泰鑫建設即可,怎麼會連尚未完成重劃的土地也要賣?「土地重劃完成跟土地尚未重劃完成,其價格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語,(泰豐)做這個事情,擺明是要傷害股東權益。」

該名人士則說,基於這些理由,南港下一步將會採取法律程序,提告泰豐公司特別背信罪。

南港輪胎表明股權已經過半,泰豐馬家鬧分裂?

雖然目前在泰豐董事會上,大股東南港輪胎僅握有1席董事,但近一個月以來,南港輪胎仍強勢進場買股,截至南港6月8日止公告,目前已經砸下30億元,買下14.5萬張泰豐股票,持股率約30.69%。

值得注意的是,回顧今年5月20日的泰豐重訊公告,內容指出,大股東美克森法人代表人馬述壯已在19日辭去法人董事職務,緊接著20、21日連續2天,泰豐就出現一共超過7億元的鉅額股票出售、釋出股權約6%。

市場傳出,這兩筆鉅額股票出售,就是泰豐馬家第3代馬述壯,也就是馬述健的堂弟以及泰豐另一個大股東蕭祥玲所賣,且賣給了南港輪胎名譽董事長林學圃。《信傳媒》向一名南港陣營的人士求證,他並未證實,但表明「南港股權過半,已經贏了!」

另一頭,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馬佩君所代表大天投資,也在6月11日提出股權轉讓85萬股,將採取一般交易,轉讓時間為6月14日起至7月13日,預計轉讓後持股僅剩下 約89.29萬股。這似乎應證了,馬家其他大股東已出現立場鬆動的情況。

林學圃強勢進場買股,等10月份召開臨時股東會

南港輪胎與林學圃強勢進場買股,目標就是要拿下泰豐的經營權。因為根據《公司法》第173條之1規定,繼續3個月以上持有已發行股份總數過半數股份的股東,得自行召集股東臨時會。

知情人士透露,林學圃計畫在持有南港股票屆滿3個月後,在預計10月20日以前就會召開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董監事。

一名市場人士認為,泰豐中壢廠產品銷售美國占比高達8成以上,一旦中壢廠停止生產後,初期將對合併營收產生重大影響,而此次泰豐公司派擬大動作賣關廠賣地,等同是不惜傷己,也要趕在南港陣營召開股臨會之前出售,猶如過去大同公司派為了要阻擋市場派的賣地手法一樣。看來,雙方經營權戰火,延燒至今砲火恐怕只會愈來越猛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