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交易訊息一籮筐 誰是高端疫苗股價暴起暴落背後的影武者?

上市公司

昨天,一大早網路上就有人釋放消息,聲稱東南亞至少5個國家陸續向台灣的國產疫苗洽談合作,更具體指稱「菲律賓衛生部食品藥物管理局已來函表明,有意直接採認我國的EUA標準」,只要國產疫苗順利通過台灣EUA審查,可望不需再進行3期臨床試驗,就可直接在菲律賓施打。

高端不是第一次因「疫苗外銷」造成股價波動

這則消息的轉傳與散佈,導致昨天高端疫苗的股價,從開盤漲停到跌停又轉而翻紅,上下震盪幅度超過10%。傳遞的管道,不單是媒體,還有長期與綠營友好的側翼網軍。

接下來,菲律賓與我國的總統府,先後發聲明駁斥,表明菲律賓政府根本未致函我國政府,大動作駁斥四處流竄的假訊息。但是大官們澄清歸澄清,利用假訊息炒作高端股票的獲利的人,鈔票已經穩穩入袋。

事實上,利用「疫苗外銷」的消息,造成股價的上下波動,對於「高端疫苗」而言,並不是新鮮事。

去年11月24日晚間,台灣多家媒體接連以「國產新冠疫苗第一筆訂單」,報導高端疫苗將外銷馬來西亞。

率先發稿的中央社,引述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證實已與馬來西亞上市公司Metronic Global Bhd(MGB公司)簽署協議備忘錄,高端疫苗將於2021年底前以每劑最高50美元、最多提供300萬劑新冠疫苗予馬來西亞MGB公司,總銷金額估計最高1.5億美元(約新台幣42億元)。MGB公司將於備忘協議生效兩周內支付150萬美元訂金。

結果,高端疫苗股價從24日收盤的93.2元,成交量1714張,到消息出現的隔日(11月25日),開盤漲停板跳至102.5元;到了11月26日,投資人繼續搶進,開盤升至112.5元,隨即爆大量下殺至106元,收盤107元,成交量高達10478張。然後,股價持續走跌至12月11日的最低91.3元。

接下來,股價慢慢地炒作拉高至12月30日的高點117.5元,爆大量8229張出貨;12月31日,繼續爆量下殺,大量出貨5686張。

馬來西亞採購高端疫苗早破局

在12月31日收盤後,高端於發布重訊公告,因馬來西亞MGB公司未能完成訂金交付,高端疫苗終止與馬來西亞MGB公司備忘協議,馬來西亞交易破局。在2021年元旦假期過後的第一個交易日,高端疫苗股價持續跌至96.7元。

在高端公布重訊前兩天的爆量下殺出貨,顯然跟馬來西亞破局有關,不無內線出貨的嫌疑。

短短的一個月,一場高端疫苗外銷馬來西亞的烏龍,讓高端股價上沖下洗,進場的一般投資人損失慘重。

櫃買中心、金管會對「烏龍外銷」視若無睹

令人失望的是,如此伴隨著外銷烏龍交易的股價波動,無論是櫃買中心、還是金管會,都視若無睹,沈睡至今。

所謂「維持資本市場的交易秩序」,對於這些負有法定職責的機關而言,恐怕早已淪為「看著上意」決定進退的笑話。

至於,面對社會上就高端炒股的強大質疑聲浪,高等檢察署最近刻意漏出「已交由士林地檢署分案調查」的消息,到底是「玩真的」、還是「做做樣子」給個交待,仍有待觀察。

畢竟,追查這種內線交易與炒作股價的重金案件,向來並非士檢的強項,由上面交命士檢分他字案的理由,真的僅是基於「管轄」的考慮,還是意在卡住其他早已看不下去的檢察官啟動調查?到最後會不會如同當初的基亞炒股案一樣,無疾而終?值得密切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