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力挺台海和平 江啟臣:台灣不能只有一種聲音 國民黨有責任扮演關鍵角色

兩岸國際

7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日前發布公報,史上第一次提及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外界普遍認為,這是美國總統拜登帶頭團結西方組成國際陣線,以對抗中國與日俱增的威脅。

國民黨今(16)日召開中常會,黨主席江啟臣對此表示感謝,並強調台灣不能只有一種聲音,國民黨有責任在這樣的局勢裡扮演關鍵的角色。

台灣不能只有一種聲音,國民黨有責任扮演關鍵角色

近期台海議題躍居國際焦點,不只 G7領袖峰會於6月13日發布公報,史上第一次提及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歐盟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6月15日舉行的歐美峰會,也史上第一次做出相同表示。

國民黨今天召開中常會,對於G7峰會提及台海和平穩定,黨主席江啟臣表示感謝。他說,前天7大工業國的聯合公報首度提及「我們強調台灣海峽兩岸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鼓勵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問題」,除了感謝G7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關切之外,也期盼這樣的文字內容可以化為實質的友善政策,他也深信,台灣不論在經濟供應鏈、或是民主價值上,都會是國際社會的好夥伴。

今天上午,江啟臣在智庫與美、日學者的線上座談,他再次感受到國際間對於東亞安全、台海和平的高度重視。江啟臣強調,國民黨有責任在這樣的局勢裡扮演關鍵的角色,「尤其,台灣不能只有一種聲音,更不能只有執政黨的意見與看法在國際上傳播。」

台海議題「國際化」,國民黨喜憂參半

對於G7峰會、歐美峰會首度提及台海和平,外交部指出,台灣位處東亞第一島鏈的關鍵樞紐位置,不僅身居捍衛民主、自由及法治的戰略前沿,同時也在促進印太區域和平、穩定及繁榮方面扮演負責任且積極貢獻的角色;外交部樂見美國及歐盟等民主陣營的重要夥伴,持續高度關注台海和平穩定遭受片面蓄意破壞的現況,也再度呼籲中國政府立即停止任何藉由軍事武力手段對台灣構成的威脅與恫嚇。

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則認為,這顯示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所採取的路線,仍符合當前西方大國的期望,因為當時不僅兩岸關係穩定,包括《東海和平倡議》、《南海和平倡議》都是在堅持中華民國主權及權利的前提下,希望兩岸可以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為民謀利,希望蔡英文總統可以多參考。

不過,也有國民黨前黨務高層表示憂心,認為台海問題國際化,到底是讓中共放手,還是逼中共抓更緊?讓台海問題提早排上中共的(武統)時程?這也跟黨內原本「以拖待變」的指導方向完全相反。

國民黨超譯和曲解詮釋?林飛帆這樣說

相對於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的觀點,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則說,如果仔細閱讀G7、歐美峰會,或先前美日、美韓、日歐等雙邊會談的公報,這些共同聲明裡提到「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時,都會一併提到兩個重點:

1. 維持印太區域自由開放的重要性。

2. 強烈反對任何片面改變東海、南海現狀,升高區域情勢的意圖。

他表示,這當然是針對中國近年來在東海、南海與台海,單方面破壞現狀的行為所作的回應;這些聲明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正是在向中國明確宣示,台海和平穩定對維持印太區域自由開放至關重大,台海議題是國際問題,多邊關注的議題,而不僅是台海兩方的問題。

林飛帆說,若是清楚近期國際「聯合抗中」的趨勢與脈絡,應該就不至於會有「馬英九路線符合國際期待」這樣的超譯和曲解詮釋。他強調,國際潮流與趨勢站在台灣這邊,而台灣在印太區域的價值選擇,也將是國際社會如何理解台灣角色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