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諸侯的疫苗擂台賽 鄭文燦第一輪小輸 滾動檢討扳回一城

政治

日本捐贈台灣的124萬劑AZ疫苗昨(15)天許多縣市同步開打,這批疫苗從分配各縣市、封緘到配送,幾乎成為各地方縣市首長疫苗擂台賽,尤其是台北市與中央各種文攻武鬥,以及宣布開打前,各縣市力強力宣傳各種施打方案,從名單造冊到貼心接送、到府接種,疫苗施打安排儼然成為地方政府資源火力展示。

各地方諸侯將打疫苗當成擂台賽,上演與中央、藍綠執政縣市間的各種文攻武鬥、心戰喊話,不過,疫苗一開打,才是真正見真章時刻。

台北市到今(16)天打疫苗仍在混亂中,爆出萬華西園醫院因疫苗數量與施打人數問題,政策反覆改了三次。還有南港成德活動中心第一天打疫苗人數爆滿,第二天反而沒什麼人,還有現場長輩笑說沒去網路預約還比較容易打到疫苗。

施政前段班的鄭文燦,疫苗開打卻被罵

而向來是施政滿意度前段班的桃園市,這次卻在疫苗施打安排上顯得紛亂。第一天開打,長輩們大排長龍,等3、4小時才打到疫苗,還有抱怨遮陽棚不夠讓長輩曬太陽、排隊未拉開社交距離,全都亂成一團。

甚至發生91歲長輩排隊時死亡、以及長輩排太久打完疫苗回家太餓,結果吃粽子吃太快噎死等狀況,據了解,昨天桃園上午打完既定數量後,鄭文燦已經一臉鐵青,私下的檢討會議更是氣氛凝重。

市府幕僚透露,因為鄭文燦的領導風格不是那種急驚風、遇事會失控大罵,「但市長不高興大家一定知道。」昨天檢討會議上,鄭文燦面色凝重,語重心長直接表明,「為老人家服務,執行這個任務,每個問題都要考慮到、馬上處理,想辦法讓整個過程都很順利,不是只有一個人做好就好,而是大家都要做好。」

檢討會議氣氛凝重

鄭文燦講完這番話後空氣凝結了幾秒,幕僚才開始報告,團隊整個皮繃超緊,接著一個一個環節檢討。到了晚上9點多鄭文燦還在線上跟局處首長討論第二天開打的動線跟流程。

桃園市這次配到5.6萬劑AZ疫苗,規劃先讓81歲以上長者、71歲以上原住民長者接種。據了解,確認疫苗數量與施打名冊後,市府開始找場地,為了避免老人家跑太遠,因此將名冊上的老人分區,再找到離各區最近的學校禮堂或是各區活動中心,並且考量是否有無障礙設施後,才能列為施打點,桃園一共佈置了25個施打站。

經過第一天混亂,桃園市府內部下午開檢討會議,鄭文燦臉色鐵青,雖沒說重話,但幕僚全都知道市長正在生氣。(來源/鄭文燦臉書)

滾動式檢討打疫苗流程 

桃市府幕僚表示,平均一個施打站大約可以打400~500人左右,也都配置一定數量的醫護人員與各站站長協調。但是第一天開打,還是難免混亂,像是引導志工人數不夠、遮陽棚太少,還有計程車接送點太亂這些,四面八方問題湧入。

昨天桃園市府滾動式檢討後,也開始24小時危機處理,先是全部問題集中演練一次,市府連夜調派志工、醫護人力、還有雨棚等,強化軟硬體設備。鄭文燦則也透過臉書向市民道歉,言辭懇切,隔天一早更直衝現場坐鎮指揮。

幕僚透露,他們發現昨天卡關卡最久的是醫師問診這一關,因為老人家多少有慢性病,有在服用高血壓等藥物,問診難免會仔細一點,加上老人家看到醫生會問很多問題,所以真正最耗時間的是在問診。因此今天緊急加派醫護人力,目標是三天內打完81歲以上老人家。

華航3+11到諾富特群聚,鄭文燦首當其衝

這次疫苗從分配到開打,幾乎成為未來有志向上的地方諸侯最大擂台賽,從網路免預約到貼心免費接送各種加碼比拚,高雄還邊打疫苗邊請樂團演奏,相較綠營其他縣市,高雄市長陳其邁在這次疫苗擂台賽中最出鋒頭,甚至還傳出晚上檢討會議時因不滿意第一天配置,飆罵幕僚新聞。

相較於陳其邁,一直穩坐市長前段班的鄭文燦,反被藍營立委議員抓到錯誤,轟到灰頭土臉,有點落衰,但幕僚無奈表示,沒做好就是檢討,沒什麼好說,也強調一定會全盤改進。

這場4月底爆發的英國變種病毒疫情,從吵翻天的華航檢疫措施3+11破口到後續萬華熱區擴散,確診數飆升、台灣進入三級警戒,如今全台灣目光都放在疫苗上,而鄭文燦更是後勢看漲的「後蔡英文時代」接班梯隊要角。

從機師疫情破口到諾富特群聚,鄭文燦難以脫身,甚至民調也受影響,後續還有疫苗等接踵而來各種考驗,外界也在看這位民進黨大阿哥如何接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