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者疫苗開打》接種前要先吃退燒藥?如何預防副作用?感染科醫師一次解析

新冠疫苗

日本贈送124萬劑AZ疫苗給台灣,15日是全國80歲以上老年人施打新冠疫苗的第一天,但各縣市都傳出施打亂象,台中市也剛替85歲以上長者施打AZ疫苗,16日一早卻驚傳南屯區與西區各有一名長者注射疫苗後死亡。

死亡案例中一名為94歲老先生,有阿茲海默症、糖尿病、高血壓等病史,15日上午接種返家,16日早被家人發現已無生命跡象。另一名為90歲老婦人,平時身體健康,沒有心血管等慢性病史,但有退化阿茲海默症病史,死亡原因究竟與施打疫苗有無關係,衛生局正在了解中。

不過有醫師表示,疫苗接種年紀愈大、注射副作用愈低,且老年人接種的效果、好處都大於年輕人?但為何近期幾名長者打完疫苗會死亡?長者在打完疫苗後有哪些要注意的事?疫苗接種前是否要先吃退燒藥?如何預防副作用不適?

年長者施打疫苗副作用低、效果更好?

關於老年人施打新冠疫苗,新光感染科主任黃建賢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以往我們知道年紀較大的長者免疫反應比較慢,所以一旦生病他們的症狀出現也會比較慢,或是跟年輕人不一樣。」

黃建賢進一步指出,年長者因免疫反應較慢,相對本身對於疫苗的副作用、反應也會比較慢或較久一些,「有可能打在他們身上出現的副作用會比較輕微或比較少,甚至其實是一樣的副作用,但年輕人的體感會覺得較不舒服,老年人感覺比較鈍化。一樣的痛,老年人感覺起來可能沒那麼痛。」

問到近日長者打完疫苗死亡的案例,黃建賢表示,「第一個要先看,打完疫苗後有沒有發生副作用或不舒服,因為平常人口就有一定的死亡比例人數,就算平常一整天不出門、不開車、待在家裡面,也有一定的死亡個案數。應該是要看在施打疫苗的這些人口中的死亡率,跟平常去做比較,是不是有增加的情況。」

黃建賢表示,假如打疫苗中的死亡比例跟平常死亡比例相比沒有比較高,就是屬於正常的情況,「比如是死於三高或是其他感染症、心肌梗塞、中風等,這些當然要個案去釐清楚才會知道。所以不見得是疫苗引起的,那即使是疫苗所引起的,就要很小心施打,但不會因此停止施打,因為這些個案發生的比例是低的。」

他也提到,台灣目前感染後的死亡率3%,「至少有2點多%,如果我們有100萬人得到感染,預計就會有2-3萬多人死亡,但因施打疫苗而死亡的個案,全世界加起來都沒這麼多,所以疫苗還是要施打的,只是要小心可能會出現的副作用。」至於各廠牌產生的保護力,黃建賢認為差異不大。

15日是全國80歲以上老年人施打新冠疫苗的第一天,許多民眾仍關心疫苗接種前後要注意哪些事。(攝影/趙世勳)

接種疫苗前要先吃退燒藥?如何預防副作用不適感?

那麼該如何預防或減少施打疫苗後產生的副作用、不適感?

黃建賢表示,通常會建議在施打疫苗後請大家多喝水,「太冰太熱都不好,一般的水量建議每天2,000-3,500 CC中間,讓身體的排泄快一點,但也不能太多,太多會引起水中毒,造成電解質的不平衡。然後可以輕微的活動,而非劇烈的活動,避免引起劇烈的反應。」

至於是否要補充維他命C、益生菌等,黃建賢認為基本上補充水和適度運動就可以了,至於補充維他命或益生菌是看個人,「益生菌是原本對腸胃道比較好,只是促進代謝,可以依個人狀況使用。」

而國泰綜合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崔可忠,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則指出,「網路上有流傳說打疫苗前要先喝溫水、空腹等等,實際上的證據是沒有的,但施打前喝點溫水主要是怕打疫苗產生的急性過敏反應、血壓低等症狀,喝點水也許可以增加一點血容量,降低一些暈針的感覺。」

而疫苗接種前是否要先吃退燒藥?

崔可忠表示,打疫苗常見的副作用是在打完後較易發生,但通常不會是立即的,「除非是一些急性過敏反應,像是蒼白、流冷汗、血氧偏低等,接下來如果有副作用通常會隔幾個小時後發生,常見的副作用像是發燒發熱、肌肉痠痛、睡不好...像感冒的感覺,一般來講這時候再吃退燒藥比較好,但通常大概一天就好了。」

他強調,通常是有症狀出來後再吃退燒藥,「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會有症狀,若有更嚴重的副作用可能是之後,像是血栓、胸悶、胸痛等,不過通常機率不大。」

醫:疫苗數若夠,年輕族群也是重要施打對象

也有民眾好奇,若本身不適合吃像是普拿疼退燒藥物,但打完疫苗又一直發燒、全身無力,該怎麼解決?

對此,崔可忠表示,「普拿疼一般來講很常見,且較不會傷腎跟傷肝,其他退燒藥就算有一些副作用,但1、2顆影響不大。如果持續都還是有發燒等症狀,可能就需要就醫了解了。」他也提到,通常施打疫苗時會告知民眾可能發生的副作用,民眾可以再多加參考。

黃建賢也強調,國家的疫苗政策就是先打到老年族群,老年人若沒有接受疫苗施打,一旦得到新冠肺炎,重症、死亡的比率都會較高,「所以他們施打到的效果是比較好的。」

不過他表示,疫苗政策主要還是看疫苗的數量是否充裕,「假如疫苗數量有限,一開始施打就會優先給老人、高危險群,避免這些族群感染後得到重症;但如果疫苗的量相當充足,像美國擁有的疫苗量超過人口數,這時候就會大規模施打,而且特別會針對年輕族群、活動力高的人,因為年輕族群活動力比較好,會四處跑先施打,才不會把病毒帶來帶去造成大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