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對台發動最大規模侵擾後 日本防長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

東北亞

周三,東南亞國協(ASEAN)、美、中、日、韓、印、俄國防部長舉行虛擬會議,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這次東協主辦的會議強調「台海維持和平與穩定局勢」的重要性。

台海穩定對國際社會很重要

在汶萊主辦東協防長會議上,岸信夫發表講話時表示,台海穩定對國際社會很重要,呼籲通過對話解決緊張局勢。

本次論壇匯集東協10個成員國,加上美國、中國、日本、南韓、印度、俄羅斯、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共18個國家。周三的會議標誌著拜登出任美國總統以來首次參加此類集會。

在台灣媒體報導,中國28架共機周二侵擾我國西南空域的防空識別區,為有史以來最大規模後一天,岸信夫發表上述評論。

就在上周,在七國集團(G7)領袖峰會上,7個發達經濟體也對台海穩定提出同樣的觀點,並鼓吹「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中國2月生效的新海洋法有問題

日本防衛大臣還在東協主導的會議上表示,中國於2月生效的新海洋法,「包含與國際法牴觸看有問題的條款」。

周三召開線上會議之際,美中之間的緊張局勢繼續升溫。華盛頓及其盟國正在努力加強印太戰略,但是中國只顧著在印泰地區維護本身的權利,特別是在南海,中國主張領土主權的範圍和幾個東協國家外圍經濟海域相互重疊。

中美尚未透露雙方代表在該會議期間發表哪些言論。

岸信夫強調日本的「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願景,以法治、自由貿易和跨越兩大洋的基礎設施發展合作為核心。

印度國防部長辛格也強調印度對印太地區懷抱「自由、開放和包容」秩序的願景。他說,印太地區應該「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通過對話和平解決爭端和遵守國際規則和法律」。

印度防長重申支持開放自由印太的立場

辛格注意到南海最近的事態發展,表明印度支持國際海域應「維持航行自由、飛行自由和貿易暢通無阻」。

18國會議前一天,只有10位東協防長在線上開會,呼籲早日達成南海行為準則。

在周二會議發表聲明當中,東協國防部長強調「需要維護和促進有利於根據國際法早日營造有效和實質的COC(海事行為準則)的環境」。

最近幾周,南海的緊張局勢加劇。6月稍早,馬來西亞緊急出動飛機,攔截被指控侵犯其領空的中國軍機。

東協與中國在南海摩擦最多

菲律賓抗議中國船舶持續在菲國經濟海域滯留,;越南擴大海上部隊力量,就連與中國沒有直接爭端的印尼也開始在南海加派海軍。

本周一稍晚,菲律賓表示,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 與美國的訪問部隊協議的中止期限再推遲六個月,這是第3次推遲關鍵國防協議的終止。

與中國船舶海上摩擦只是東協面臨的一個挑戰。

許多東協國家仍在與大流行奮戰。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每天繼續通報新增數千病例,疫苗接種仍然是一場艱苦的戰鬥。此外,緬甸自2月1 日爆發政變之後,歐盟一直苦無對策,難以解決緬甸軍政府鎮壓和殘害無辜人民的問題。

即使中國在南海維護本國權利,但也同時承諾對東協國家供應更多疫苗,來加強與東協國家之間關係。

上周,七國集團峰會的主題是「對抗中國」。七國集團公報說:「我們仍然嚴重關注東海和南海局勢,強烈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和加劇緊張局勢的企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