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莫德納來了?台灣接受上海復星提供BNT原廠授權書?陳時中一次說明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6)日公布國內新增170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167例本土個案及3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新增18例死亡,共478例死亡。

今日新增確診個案中,以新北市65例、台北市50例、苗栗縣21例最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雙北的情況現在看起來比較穩定,不過即時的把接觸者匡列隔離、精準的疫調這部分仍然需要努力,此外針對風險較高的區域擴大採檢也是有必要的。

另外,苗栗縣目前正在針對已經被隔離的高風險人員進行採檢,相對陽性率較高,在21例中,有20例為已經隔離再度採檢確診,對社區威脅相對較小。

降三級有望嗎?陳時中保守地說,目前的疫情穩定,不論是個案數或是在篩檢陽性率(一般篩檢量為4萬至5萬多件)都再往下降,「可以說平穩,但是千萬不要以為趨緩,大家還是要非常非常的注意,這疫情稍微不注意可能就會復燃,各國都有這樣的經驗」。

針對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在政論節目上失言,表示「全國20幾個縣市民眾,現在是一起陪雙北在坐牢」,陳時中強調,「病毒無國界,更不用講有沒有縣市界。」病毒就是無所不在,沒有人想要染疫,也沒有人想要染疫再傳染別人,大家都是一樣的心,還是全島一命,共同面對,才是面對疫情的正確態度。

18日配送第二批莫德納,莫德納第二批疫苗要來了?

指揮中心今天表示,將於18日配送第二批莫德納(Moderna)COVID-19疫苗7萬3200劑,同時開放第一類至第三類對象接種。

另10,000劑疫苗提供交通部認定之第二類及第三類對象所需疫苗量,其中分配給國籍航空機組員5000劑,含長榮、立榮、華航、華信、台灣虎航、星宇及飛特立等7家公司的駕駛員、空服員與隨機維修員等;另外5000劑分配給民航航空第一線人員,含桃園機場及相關廠商、民航局、航空站、航管人員、飛機維修、倉儲、地勤及空廚等人員。

有眼尖媒體注意到,先前指揮中心說明時表示,莫德納只先配發7萬多劑其餘會留給這些人接種第二劑使用,今日宣布可以再配送,是否我們已經有莫德納第二批到貨資訊?陳時中回應,「確實你很有敏銳度,我們當然有所準備。」

台灣可接受上海復星提供的原廠授權書?

另外,昨(15)日指揮中心表示已發給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替台灣買BNT疫苗的「有條件進口許可」,但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上海復星為BNT疫苗大中華代理,台灣民間有洽購意願,願意提供原廠授權書,媒體詢問,若真提供台灣是否會接受?陳時中僅回答,「BNT原廠製造商的供貨證明或是它的授權書,提出來我們會積極辦理」,未就上海復星提供原廠授權書直接回應。

被問到郭台銘採購疫苗遇到甚麼問題,陳時中表示,最大的困難就是各大疫苗廠,目前的政策方向都是跟國家往來,所以會繼續跟郭董事長聯絡溝通。

國內疫苗尚無法提供大部分民眾施打,日前還傳出「疫苗團」,觀光局表示若出團則違法,陳時中說,打疫苗是一種醫療行為商業化,政府並非禁止打疫苗,而是禁止以醫療名目揪團的行為。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也補充,大家可能有點忘記,在去年全球都列為三級警戒的狀況下,交通部觀光局已經對旅遊業者下令暫停所有旅行團出國旅遊,所以若旅行社要出團,就要依法處理。

疫苗接種突破百萬大關,增1例死亡個案

疫苗接種速度加快,截至昨日全台疫苗接種人突破百萬大關,昨日疫苗接種共14萬9718人次,其中AZ疫苗接種14萬3742人次,莫德納疫苗接種5976人次。

在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方面,AZ疫苗心增20件非嚴重不良事件、4件疑似嚴重不良事件,包括1例死亡;莫德納疫苗則新增4件非嚴重不良事件、2件嚴重不良事件。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新增的死亡個案為80多歲男性,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慢性阻塞性肺病、B型肝炎、冠心症等病史,今年1月曾因心肌梗塞住院,個案於14日自行去社區關懷站接種疫苗,15日被發現沒有呼吸心跳,通知衛生所做行政相驗,地檢署也在今天安排法醫到個案中相驗。

國內尚未發現英國變異株以外變異株流行

近期印度變種病毒株陸續在各洲出現,各界擔憂印度株會造成台灣另一波疫情,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這一周有再挑了幾個死亡病例做基因定序,目前有4例結果出爐,與先前一樣都是英國變異株,不論是在萬華、新北還是苗栗的病毒基因序列都與先前一致,還沒有發現英國變異株以外的變異株在國內流行。

至於台灣有沒有可能出現病毒變異,陳時中認為,以台灣的人口規模以及染疫人數,要產生這樣的變異,不能說不會但是可能性相對低。

會中羅一鈞也針對高流量氧氣鼻管(HFNC)的配置進行補充強調,並不是每一位住院病人都需要使用,需要使用高流量氧氣都已經進入重度肺炎的狀況。

隨著個案數減少,住院人數下降,羅一鈞說,所以應該不是配出去的每一台都會用到,醫院也會視病人的狀況來決定氧氣治療的策略,也會請醫事司再去盤點醫院裡呼吸治療人力與機器配比,另外這部分已經納入健保公費給付,所以醫院使用也都會有相關給付。

羅一鈞感謝民間熱心進行物資募集,但他認為,如果只鎖定某一個儀器或設備大量的採購,很多會先進入整備或閒置的狀況,更好的做法是詢問哪些耗材比較需要會用到來協助募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