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可解除三級?柯文哲:每日確診10人以下再討論 局部解封就怕出現下一個「獅子王」

防疫前線

台北市疫情趨緩後展開「清零計畫」,以精準疫調為核心,採取熱區圍堵、冷區(熱點)殲滅戰術,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效果不錯,未來目標在於「每週確診人數降一半」。

何時方可解除三級管制?柯文哲直言北市「每日確診案例降到10例以下,才需要處理這個問題」,而若要解封「最多也是逐步放寬,不會一下子三級跳二級」。

新北市長侯友宜提議施打第三劑疫苗,柯文哲表示,如果新冠肺炎病毒突變速度那麼快,「不是疫苗打第三劑的問題,是要打不同疫苗的問題」。

台灣很快就得面臨「疫苗護照」問題

柯文哲指出,人種與病毒之間具有對應關係,台人對印度變種病毒反應如何要看臨床數據才知道,但如果病毒演化速度夠快,導致舊疫苗不足以應付,那已接種者就得考慮施打新疫苗。

指揮中心宣布,機組人員打完兩劑疫苗僅需7天自主管理,被質疑管制過於放鬆。柯文哲回應,完整接種國際認證疫苗後,理論上入境確實不用居家隔離,最多就是自主管理。

「疫苗護照很快就會世界通用,台灣在國際社會很快就要面臨這個問題」柯文哲說。

被罵爆的北市預約系統明日再上線

北市預約者的疫苗施打率為83%,明(17)日上午8時至18日晚上8時,開放第二波網路預約,接種對象為80歲以上長者和65歲以上原住民,包含未在北市設籍者。

北市網路系統被狂轟人工智慧變「工人智慧」,然而柯文哲強調「預約制還是比較有效率,再怎樣都比完全不可知的(機制)要好」,而且隨著施打年齡層逐漸下降,使用網路的百分比會愈來愈高。

柯文哲說明,北市府已請醫院提報18-22日可施打疫苗的時段和人數,系統會據此以半小時為單位提供民眾預約,不僅方便各院備置疫苗、部署人力,也減少等待人潮的群聚風險。

台北副市長蔡炳坤提醒,民眾若不在長照2.0第7、8類名單中,可請里長通報以申請到宅接種服務。(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有人質疑,北市府砸千萬買272部Ipad建置里辦數位系統,年初柯文哲也說會以此因應疫苗作業,如今為何棄置不用?

柯文哲歸咎於「疫苗沒有多到需要動用里長系統」,該系統是每天施打量能達到5萬人時才需要,目前單醫院系統便足以應付,他也批評「其他國家都在鼓勵打疫苗,在我們這裡打疫苗(卻)好像偷打的樣子,數量很少,管制那麼嚴……」

至於施打站剩餘疫苗,柯文哲重申第一到七類人員、75歲以上長者也可接種,「不要一個好心肝事件,搞得大家好像寧可把疫苗丟掉,也不打其他人」。

西園醫院「自作主張」,副院長向黃珊珊道歉

西園醫院15日深夜稱由於「疫苗配送不及」,16日早上暫停施打疫苗,引起北市疫苗分配爭議,台北副市長黃珊珊出面澄清此為西園醫院單方面誤會。

黃珊珊說明,北市府13日已由民政系統發出通知書給85歲以上長者,宣布16日下午未預約者才可至指定醫院接種,包括西園醫院。

黃珊珊指出,西園醫院「自作主張」向兩個里的里長索取85歲以上長者名單,並誤以為名單上300多人都是「未預約者」,擔憂一個下午無法完成接種,於是反應想在16日上午提早開打以分散人流。

儘管柯文哲15日在疫苗會議上建議各院統一辦理,北市府仍於同日晚間11點通知西園醫院領取疫苗,然而負責人因住林口而沒有立刻至衛生局領取,所以才衍生出後續「疫苗配送不及」烏龍。

「我跟(西園醫院)副院長說這造成市府很大困擾,副院長有跟我說過抱歉了」黃珊珊說。

黃珊珊強調,本次西園事件院方和里長都沒有先向衛生局報備,北市府呼籲各方遵守統一規定,希望日後醫院能先與衛生局溝通,而非先找里長。

蔡炳坤補充,之後交給里長的名單會剔除已經預約的人,避免再次發生這種誤會。

有望局部解封?柯:外縣市來一個獅子王就能感染很多人

北市疫情趨向平穩,5個行政區13日後不再出現新增病例,柯文哲預估就算沒有疫苗,北市能在一個月內達到清零。

北市「清零計畫」採取「精準疫調」策略,即一人確診後,衛生單位會主動對其匡列者進行快篩,而非等到他們發病後才去處理,希望能藉此盡早阻斷感染源。

北市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解釋,有段時間北市R0值趨近1卻一直降不下去,箇中緣故,就在沒有提早找出那些無症狀但有傳染性的患者。

璩大成指出,目前北市對這類匡列者的平均快篩陽性率為8%,收效頗豐。此外萬華還有一確診案例有5名接觸者,5人接受快篩後,全部都呈現陽性。

一些專家建議台灣「局部解封」,僅留雙北留在三級觀察,然而柯文哲依然主張「同島一命」,他指即便獨留雙北嚴格管制,仍會有其他縣市的潛伏感染源進入雙北,反使疫情回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