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4天僅2位數確診 侯友宜:稍微放鬆馬上就有回馬槍甚至「第二波大海嘯」

疫情前線

新北市昨天爆發的金山群聚感染,今天市府派出金山機動篩檢隊前往,早上大約篩檢了200人,再驗出2例快篩陽性,目前正在等待PCR結果,新北市長侯友宜持續呼籲民眾有任何不對勁,盡快出來廣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天國內新增167例本土個案,確診個案中新增18例死亡,新北市65例確診案昨天一樣,目前新北累計5843例確診個案,列管為居家隔離者2951人,其中中和區新增15例、土城跟永和區各8例、三重區7例,至於一直以來被視為熱區的板橋區則是和昨天一樣維持在6例。

只要稍微放鬆,回馬槍就來甚至第二波大海嘯

防疫重點策略還是一樣,用「擴大篩檢、強化隔離、深入疫調」來讓熱區確診往下降,侯友宜表示,新北市的疫情每天確診個案仍高達65例,若稍有不慎放鬆,疫情又會開始快速上揚,病毒會來個回馬槍,新北市僅能戰戰兢兢、謹慎以對,再次拜託市民維持低度活動。

對於熱區採全面廣篩,設置38處篩檢站,並且強化隔離,同時深入疫調,避免家戶、職場擴大感染;冷區則是採取即時快篩、快速匡列及精準疫調3大方向。

被問到是否如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所說的,6月28日後先降到2.5級、再等2周後,幫長輩打完疫苗再降至2級?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在三級警戒這條線上絕對不能放鬆,甚至是需要「強化三級警戒」,希望能透過這個方式把疫情壓下來,以目前情勢來看,新北市若稍有不慎,馬上會有回馬槍,「不但會來個回馬槍,甚至會造成第二波的大海嘯」。

侯友宜不忘對所有出來配合廣篩的新北市民表達感謝,並報告昨日總共4219人做篩檢,其中17人快篩陽性,陽性率0.4%。

近兩週新北確診者的病毒「隱藏期」趨近為0

侯友宜今天拿出中研院研究員詹大千所做的新北市病毒隱藏期統計,主要以「發病日」和「確診日」之間的差距做為是病毒隱藏期,從數據中可以看到,5月份新北確診者在發病日與確診日間平均差超過3天,6月之後則開始下降,到這2個星期隱藏期數值趨近於0,等於是發病同時都能找到確診,看得出呼籲廣篩在這段時間對新北產生很大的功效。

侯友宜又拿出非藥物公衛防疫措施(NPI)與有效再生數(Rt值)數據分析,目前新北市整體的NPI已經達到接近九成的89%、Rt值0.64,更大讚板橋區的NPI已經來到95%、中和區也有85%,是非常好的程度,感謝市民願意全力配合。

而新北的各風險裡也重新做了調整,上週15區199里的高風險里已經降到155里,侯友宜仍不忘提醒民眾,疫情隨時會轉換,要繼續努力,千萬不能大意。

新一波5.7萬劑疫苗,82-84歲長者在不在籍都能打

昨天開打的124萬劑由日本贈送的AZ疫苗,第二波中央派發給新北5.7萬劑,侯友宜今日馬上宣布,經過施打比率及人數的估算之後,82至84歲的設籍長者(72至74歲的原住民),自19日開打。

侯友宜表示,第二階段接種計劃,仍將以第一至第三類人員與長照住宿式機構人員等還沒打完的優先,而長者施打順序可擴及82至84歲、原住民72到74歲族群,若不在籍的長輩也不用擔心,一定可以打得到,從19日開始以設籍優先,陸續進行接種,同樣採原先的分區、分里、分時段、分流接種方式進行,即日起由里長透過廣播、電話、通知單通知接種時間,也能向戶籍所在地區公所接種專線洽詢,若時間上無法配合者,保留5000個網路預約名額,18日上午9時起,至21家醫院、29區衛生所進行網路預約。

而不在籍的長輩可以從18日起向里辦公室或區公所填寫意願調查表,或電話登記,預計從20下午開始接種,另外,侯友宜特別強調,家中若有符合施打資格但長期居家臥床的長者,可以向區公所疫苗接種服務專線連絡登記,經醫師專案評估後,視狀況安排接種。

52家企業移工管理有問題,侯友宜:違規嚴重一定停工

新北市勞工局6月9日全面清查全市109家50人以上中型企業後,共有52家被認定在移工管理上有缺失,新北市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市府接下來會再複查,若無改善會罰開6到30萬,再無改善則祭出停工處分。

侯友宜也補充說明,「防疫才是重點」,如果有違規嚴重者,一定會要求停工!希望企業能配合市府落實防疫規範。

被問到指揮中心已核發給永齡基金會「有條件專案進口許可函」,侯友宜不假思索地表示,「這樣很好」,他非常感謝這些願意出力的人,也希望政府積極協助,幫這些不論是企業家或宗教團體盡快購買到疫苗,擴大施打量,增加群體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