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三分天下》長榮、萬海、陽明驚天一爆是好是壞?專家:還有高點

股市投資

16日航運股又上演戲劇化走勢!由於台指期結算,台股午盤劇烈震盪,貨櫃三雄長榮、陽明和萬海成交值位居台股前3大,台股成交量5675.66億元,但航運股3檔合計成交金額2513.71億元,僅3檔股票居然占台股成交值比重達44.03%;而台股成交量第一的長榮更猛,單日成交量達101.63萬張,個股成交金額達1422.15億元,均創歷史新天量。

航運身為熱門股已經好一陣子,獲利亮眼沒話說,但隨著航運股看回不回驚驚漲,很多投資人想到漲幅已高、景氣循環股的宿命難免感到害怕,航運後市到底怎麼看?

業內人士:為了躲分盤交易而刻意壓盤

一位業內人士指出,貨櫃三雄已經很長一段時間,當沖比都落在5成以上;有趣的是,自從5月中啟動3級警戒後,這3檔股票的當沖比更進一步地突破6成、甚至達到7成。

他認為,今天長榮爆出百萬張成交量真的很誇張,不過,長榮從去年9月的15元大漲到現在,其實從來沒有被分盤交易過;這次為了躲分盤交易而刻意壓盤,包含公司派或是主力大戶自己也怕被洗出去,因而賣出壓盤又要低點買進,來來回回大力壓盤,真的也很辛苦。

那麼成交量佔比那麼大是好還是壞?他認為,沒有什麼好或壞,有量才有價,量先價行,因此還有高點。

黎方國:不能再用過去的景氣循環股眼光來看待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則表示,航運這麼好,後市仍然看多,目前台股三分天下,好像只有電子股、金融股、貨櫃股。資金為何會如此洶湧的注入航運股?當然就是用腳投票。這些買進的還有很多是法人以及中實戶,拿的可都是真金白銀,就是因為業績實在太好。

黎方國表示,目前法人估第2季陽明EPS可賺9元、長榮可賺8元,以陽明來說,上半年EPS估16元,第3季還可能賺10元,全年EPS估33-35元跑不掉。很多人以景氣循環股視之,但事實上,貨櫃造船當然不像晶圓代工這麼困難,但也需要龐大資金及時間,有一定進入障礙。因此,缺櫃就像缺晶片一樣,好光景可能還要持續2、3年。且現在的環保法規愈趨嚴格,不能再用過去的景氣循環股眼光來看待。

分析師:運價上揚、美國解封、第3季旺季效應,後市看好

至於長期研究航運股的一位分析師,也表示持續看好貨櫃航運後市,主要有下列幾個原因。從 SCFI 貨櫃運價水準來看,推論2Q獲利會超過1Q,而美國線長約換約、翻倍上漲,從6月開始貢獻,再考量美國將解封,以及第3季旺季效應,預期第3季獲利會超過第2季。

此外,上海航交所公布5月全球貨櫃船準班率僅22.66%(正常水準在75%以上),較4月的23.71%再度下滑。顯示需求強勁,超過港口負荷。至於長期來說,2023 年二氧化碳減排,將使2023年供不應求更加嚴重,可能醞釀另一波貨櫃航運超級多頭,碳中和議題是長期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