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打國產或指定疫苗就不造冊? 洪孟楷爆:經濟部疫苗施打調查表流出後引發恐慌

國民黨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立委洪孟楷爆料,經濟部在國內工業區調查疫苗施打,若不願打國產,或要指定疫苗則不造冊。他們表示,這是一個引發民眾恐慌、讓人心驚膽跳的調查,因為國產疫苗目前沒有三期試驗,也未通過衛福部的緊急授權(EUA)。

工業區通知廠商造冊:排除指定疫苗及無意施打國產疫苗者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立委洪孟楷指證歷歷,包括朴子工業區、台中工業區、官田工業區、中興工業區、岡山本洲產業園區等都發出通知單,敬請廠商調查員工施打疫苗意願,強調「施打疫苗種類多,會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分配之疫苗施打」,但「如有員工指定特定疫苗或不願施打國產疫苗者,請勿列入名冊」,以利施打作業。

據了解,這是經濟部針對將來工業區大規模施打作業所進行的「超前部署」,提前展開規劃作業,不只針對本國籍員工,也針對外籍移工,並請工業區盤點適當場地,設置疫苗接種站。同時,為了避免施打進行時,相關人員造冊後卻因屬意特定疫苗而不來施打,導致疫苗浪費;或是在接種現場挑選疫苗,不僅浪費時間,也可能讓疫苗多寡不均,故排除指定疫苗及無意施打國產疫苗者。但由於提及「國產疫苗」,不免引發外界質疑。

江啟臣轟:國產疫苗是「違法疫苗」

對於工業區的造冊調查,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國產疫苗目前沒有三期的試驗,也沒有通過衛福部的緊急授權,也就是說此時此刻,台灣不存在任何一種合法國產疫苗。因此,江啟臣把國產疫苗視為「違法疫苗」,他痛批,不願意施打違法疫苗的人就不能列進名冊?願意施打違法疫苗的人卻可以列入名冊,變相「超前授權」國產疫苗,是用疫苗救人命?還是用人命救疫苗?

江啟臣表示,這件事在整個工業區瀰漫著一股不安的氣氛,形同自我審查表態的壓力鋪天而來;他感謝願意為此事發聲的廠商與基層員工,勇敢的揭發此事。他強調:「這是一個引發民眾恐慌,讓人心驚膽跳的調查」,他並對政府提出5項質問:

一、經濟部所屬的台中工業區進行如此大規模表態調查,經濟部敢說不知情嗎?

二、工業區是否受到不正當的壓力,要匡列如此不合理的「排除條款」?

三、未經三期測試的國產疫苗,經濟部卻未審先過,超前確定緊急授權了嗎?

四、一定會通過緊急授權是蔡英文總統告知經濟部的嗎?

五、蔡英文總統,你要台中工業區的基層員工,乃至全民都當無國際認證疫苗的白老鼠嗎?

鼓勵外籍移工造冊,洪孟楷痛批:被當成白老鼠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表示,他接獲工業區員工陳情,稱接到公文已經在做國產疫苗施打造冊的前置作業,他質疑,國內EUA不是還未通過嗎?而且保護力不確定的的情況下真的能擋病毒嗎?更嚴重的是,雖然本國勞工如果不想打國產疫苗可以不列入名冊,但是工業區的外籍移工卻被「鼓勵列入名冊」,形同被強迫直接施打,外籍移工不是「二等勞工」,更拒絕把勞工、移工當成疫苗白老鼠!

洪孟楷指出,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月9日公布的疫苗公費接種對象前7大類,並沒有將工業區從業人員列入,同時從民眾提供的施打通知單中明顯看出,在國際認證疫苗都沒有確認到貨的情況下,經濟部針對國內工業區從業人員大規模施打疫苗的規劃,是否就是要讓勞工施打國產疫苗?

洪孟楷並指出,之前網路論壇批踢踢(PTT)就有討論「移工是不是國產疫苗的最佳白老鼠?」,他譏諷道:「簡直一語成讖」!

陳時中:國產疫苗沒有施打時間表

對於國產疫苗開始接種的時間,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沒有說一定要什麼時候趕上,目前沒有既定的時間表」,並強調EUA審查就是要把規定的程序都走全。外界認為,相較先前稱預計7月就可開打國產疫苗,如今陳時中的態度已趨於低調。指揮中心昨天也發布聲明,強調食藥署及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對於國產疫苗臨床試驗計畫申請,皆採取一致性審查標準,包括諮詢輔導、召開週會及專家會議均一視同仁,絕無偏袒特定廠商。

根據食藥署訂定的國產疫苗EUA審查標準,高端等國產疫苗必須「中和抗體效價」不低於國人所打的AZ疫苗,中研院對國人施打AZ疫苗的抗體研究預計6月底出爐,若國產疫苗無法通過EUA授權審查,也就無法上市。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指出,所謂效價不低AZ疫苗,並非跟國外研究數據比較,而是跟先前已施打過AZ疫苗的部立桃園醫院醫護人員體內抗體來做比對。因此他說,屆時公布部桃的數據,某程度也像是另一次「解盲」,「一翻兩瞪眼」未必國產疫苗就能通過;如果沒通過,將是國產疫苗的重大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