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港警突襲搜查《蘋果日報》總部 5名高層遭控「與外國勢力勾結」被收押

香港

各家國內外媒體紛紛報導,周四(6月17日)早上約莫8點,港警出動上100名警力突襲搜查《蘋果日報》將軍澳總部大樓,沒收新聞材料,並以警車包圍大樓,封鎖各出入口,記者被禁止拍攝突襲行動。

香港政府周四發表一份聲明表示,國家安全部以涉嫌與外國勢力勾結為由逮捕一家公司的五名高層主管。

警方聲稱,是為了對涉嫌違反《國安法》的案件進行搜證,周四上午壹傳媒也在開盤前先宣布股票暫停交易。

香港《壹傳媒》5名高層遭警方收押

在包圍搜查大樓前,今日(17日)清晨上百港警還分別到5名香港《壹傳媒》高層家中,進行搜查,並逮捕這5名高層,包括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劍虹、營運總裁周達權、《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副社長陳沛敏及張志偉等5人都被押走。

他們被控「與外國勢力勾結」,涉嫌違反國安法第29條「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遭押走,5人分別被送往柴灣警署、長沙灣警署、香港仔警署、將軍澳警署及西頁警署等處。

香港《南華早報》援引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警方消息人士的話稱:「蘋果日報發表的報導涉嫌犯下違反《國安法》的罪行。

《蘋果日報》對港警突襲進行直播

《半島電視台》網站報導,《蘋果日報》對港警突襲進行直播,顯示員警如何在大樓周圍設置警戒線,封鎖大樓出口。

不過,該報表示,所有進入大樓的員工都必須向警方登記身份證、員工證、電話號碼和地址等個資,並且只允許進入員工餐廳。壹傳媒透過臉書表示,記者「被阻止重返工作崗位」。

中國在近一年前實施《港版國安法》,此前,香港在2019年經歷數月的民眾抗議活動,要求保持香港自治、法治、人民的基本權利。

法條用詞模糊空泛的《港版國安法》將顛覆、煽動叛亂、勾結外國勢力和分裂國家等行為定為刑事犯罪,最重可能會被判處無期徒刑,批評人士表示,《港版國安法》被用來壓制合法的政治異議人士,已有數十名民主派政治人物和活動人士被捕。

黎智英去年12月入獄,須服刑20個月

去年8月,警方突擊搜查香港壹傳媒集團的總部,該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被捕。在法院拒絕保釋後,這位73 歲的老人於2020年12 月3日入獄。

黎智英被控違反「港版國安法」遭收押,並被控於2019年10月1日犯下「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5月27日被香港法院判刑14個月,加上先前兩起非法遊行案件所判14個月整合,共得入監服刑20個月,黎智英於2020年底辭去壹傳媒主席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