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境內禁用華為、海康威視等5中企監控設備 奇偶、慧友等台灣監控股應聲大漲

國際

美國監管機關準備下令,禁止境內使用華為、海康威視、大華科技等5家中國電子廠商的監視器等產品,對存在安全風險的中國科技供應商加大壓力。

美國學校廣泛安裝海康威視、大華科技的監控產品,但是這些產品也用來壓迫中國新疆維吾爾等等少數民族。

台灣監控概念股有望受惠,數位監控系統商奇偶近一個月累計上漲18.08%,電子設備商慧友同期上漲14.3%,京晨科上漲17.2%。

美國學校隨處可見海康威視監視器

在美國學校和地方政府辦公大樓隨處可見杭州海康威視和大華科技的攝像頭,這兩家中企將是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本周四投票下達禁令的目標,黑名單上中企還包括華為、中興通訊、雙向無線電製造商海能達通信公司。

該命令將禁止這些中國公司在美國銷售特定的電信和監控設備,在對此事進行最終投票之前,FCC已經進行一段時間的審查。

在提案中,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表示,FCC還可能撤銷先前對這些公司設備的授權,此舉可能會迫使學校和其他美國客戶更換監控器系統。

中企監控設備存在網路間諜活動風險

美國企業研究所的美亞關係學者西索斯 (Derek Scissors) 表示,在華府警告華為數年之後,FCC邁出新的一步,凡是最近購買中國電信設備、期待使用多年、現在必須更換設備的美國人需要非常注意相關消息。

在命令草案中,FCC沒有說明需要多快移除受影響的設備,被要求就「適當和合理的過渡期」發表評論。根據該命令,「可能包括不合格設備的過渡期」。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國會和白宮一直在努力確保美國網路不要使用華為和中興設備,理由是這些公司設備存在網路間諜活動的風險。

2018 年,美國國會表決通過,禁止聯邦公家機關採購華為、中興、海康威視、大華、海能達的設備。2020年,FCC將這些公司產品列入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威脅的供應商名單。

民主黨代理主席羅森沃塞爾 (Jessica Rosenworcel) 上個月表示:「聯邦通訊委員會必須在合法權限範圍內盡其所能應對國家安全威脅。」

在美國銷售手機的華為發表一份聲明表示,「FCC擬議的措施是誤導和不必要的懲罰」。海康威視透過一封電子郵件表示,該公司被認定具有威脅的說法沒有根據,並且強烈反對FCC 的措施。

大華科技表示,該公司從來沒有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任何形式的威脅,認為FCC 的指控「毫無根據」。海能達沒有回覆通過電子郵件發送的置評請求。

前總統川普與中國關係緊張之後,拜登總統上台後,繼續向中國施壓。最近幾周,拜登敦促盟友就涉嫌侵犯人權的問題與中國對抗,包括在最近在英國結束的七國集團(G7)領袖峰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