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發出「究責檄文」 羅智強:比范雲還早向中央建議3+11的是鄭文燦

國民黨

國內疫情最近有趨緩跡象,不只疫苗已漸次取得並展開施打,確診數也連日降至2百以下。對此情勢,國民黨在前總統馬英九及革實院長羅智強的帶頭下,轉向展開「疫情究責大戰」,劍指涉及開放3+11的指揮官陳時中、立委范雲等民進黨人士。

黨中央戰場開太多,馬英九撥亂反正

國民黨中央近期接連推出「關燈敲鍋挺醫護」、「自願當國產疫苗白老鼠」等議題,雖搶佔媒體版面,但黨內傳出不同聲音,認為戰場開太多、隨波逐流、不夠深入,希望黨中央找出一個主軸,能夠可長可久地打下去,才能將人民不滿的情緒延長至2022甚至2024,這才對國民黨有利;尤其最近疫情已經有趨緩跡象,若國民黨未能找到可長可久的立足點,恐怕先前的努力成果會隨疫情好轉而漸漸消散。

見此情勢,前總統馬英九今天發文表示,等疫情平穩,因為輕忽、傲慢、說謊、卸責,造成民眾痛苦,該檢討、該負責的人,「絕對要付出應有的代價」。他強調,不要忘記,爾俸爾祿,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難欺,「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心情是憤怒的」。

對此,黨內人士振奮地說,這就是馬前總統發出的「政治究責檄文」,有助統合黨內戰線,在眾多議題中樹立一個主軸,「一定能夠讓蔡英文瑟瑟發抖!」

提議3+11  羅智強:鄭文燦比范雲早

對於究責大戰,馬英九子弟兵羅智強早已鋪陳多時,早在5月間就不斷強打3+11劍指民進黨立委范雲、桃園市長鄭文燦、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人。

羅智強表示,「比范雲還早就允諾向中央建議3+11的人,就是鄭文燦」,他指出,范雲是在4月1日召開協調會提出建議,但在前一天3月31日,鄭文燦就已和桃園機師工會開會,允諾向中央爭取調整管制方案,機師工會也在臉書證實鄭的裁示,之後到了4月13日,陳時中就召開會議裁准3+11。

羅智強接著指出,4月20日有2位華航機師染疫,此後邊關失守、疫情迅速蔓延,「搞了半天,這位『大阿哥』(按:指鄭文燦)不只是沒把防疫旅館管好,讓病毒殺進台灣,累死了無數人命」,強調鄭文燦是比范雲還早的禍首之一。

近期衛福部次長石崇良稱「萬華是疫情破口」,羅智強也強力反駁:「真正的破口,是建議開放3+11的范雲;真正的破口,是諾富特管理失能的鄭文燦。」並藉此持續強化3+11才是疫情破口的印象。

法律究責有難度,馬、羅主攻政治究責

對於向民進黨究責,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主打「法律究責」,也就是向法院訴請國家賠償。但據了解,這個難度很高,因為必須證明民進黨官員有法律上的「不法性」(故意或過失),以及與人民染疫之間的因果關係。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這種國賠官司很多,但是傳染病很少在內,除非是像現在各國要調查武漢肺炎是否為武漢實驗室外流的這種國家行為,不然要構成國賠條件,不管世界各國、法理論證、個案狀況,很難成立。

鄭運鵬並反問:「楊志良擔任署長的時候,感染流感的國人,是不是也應該算在馬英九政府帳上?」據了解,這波疫情主要跟獅子王、阿公店、萬華茶室有關,且英國變種病毒傳染力強,無症狀感染者又陰陽變幻,我國邊境防疫相較各國已經十分盡責,欠缺法律上的直接證據可連結至3+11政策。

反觀馬英九跟羅智強主打的,則是「政治究責」,不斷型塑民進黨政府「輕忽、傲慢、說謊、卸責」的形象,讓民眾不斷回想起疫情期間所受到的痛苦,就能幫國民黨得分。而且在羅智強已經打下堅實基礎的情況下,民進黨之後再怎麼解釋,不只效果大打折扣,還會被反指為「甩鍋、卸責」,現在像是王浩宇等親綠人士就試圖做出解釋,但果然就遭到反批是「甩鍋、卸責」,台北市議員苗博雅還因一句「全台陪雙北坐牢」而必須出面道歉。

民進黨人士表示,眼前還是抗疫優先,被在野黨政治究責只能等疫情緩和之後再想辦法慢慢化解,「疫情沒好,民進黨解釋再多也沒人信」。至於楊志良的法律究責,該人士說,或許走法律途徑對民進黨還比較好,就讓司法還民進黨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