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櫃市場第一檔千金股!綠界搭上零接觸支付商機 吃下25%電商交易市場

股市投資

興櫃股史上首檔千金股王出列!國內第三方支付龍頭綠界科技股價在16日盤中觸及千元後,17日再度上攻,盤中創下1125元新高價,這可是興櫃市場成立近20年來,第一檔站上1000元大關的公司,歷史意義非凡。

電商已是大勢所趨,疫情更是大力推波助瀾,去年以來疫情加速推動實體店家擴展電商通路,帶動綠界業績持續增溫,今年第1季營收達3.37億元,年增32.6%,EPS 5.27元,單季營收、獲利都創下歷史新高。

綠界:餐飲外送、團購蔬菜等交易大幅增加5成

而疫情下除了電商市場持續吃重,進入三級警戒後,餐飲業不能內用,更明顯的就是餐飲外帶與外送帶動的支付商機。綠界就表示,近期因為疫情關係,餐飲外送、團購蔬菜等項目交易比重大幅增加5成,可以看出疫情下的零接觸商機相當蓬勃。

對於中小型店家來說,要單打獨鬥與銀行、超商系統串接,相當複雜困難,綠界的吸引力,最主要來自於協助客戶快速建置全方位開店平台與支付系統,提供從開店平台、金流、物流、電子發票等一條龍式的服務。

綠界在國內1年約2400億元的電商交易總額中,拿下約25%市占率,如果純以第三方支付市場來看,綠界科技在中小型電商的市占率高達7、8成,且在疫情爆發後,每個月新增客戶數平均增長6000多家,目前整體服務家數規模已近25萬家。

全聯PX Pay使用率提升,LINE PAY店家詢問度大增

零接觸支付商機在疫情下大發威,不少民眾會去搶購採買的全聯也是一個指標。全聯表示,在疫情開始之前,全聯就用送點數方式推廣消費者用多多使用PX Pay支付,5月中疫情加劇後,消費者為了減少接觸與便利性,也進而提高PX Pay的使用率,由33%提高到35%。

包括LINE PAY也表示,疫情期間來詢問想要使用LINE PAY支付的店家數,大幅增加了4成。顯然經過疫情洗禮,大家對於電子支付的接受度及需求也愈來愈高。

據未來流通研究所資料顯示,去年受到疫情影響,民眾為降低接觸傳染風險並維持安全社交距離,選擇不需任何實體媒介即可完成交易的行動支付比例大幅提高,加上數位金融技術成熟度提高,帶動去年台灣行動支付與電子支付普及與應用速度顯著攀升。

去年台灣行動支付突破4230億、年增132%

金管會統計,去年台灣行動支付交易額突破新台幣4230億,年增132%,寫下歷史新高。引領行動支付金額大幅增長的主因,除了疫情醞釀出的低接觸生活型態外,另一項關鍵支柱來自於全聯、全家、7-11、新光三越、家樂福、蝦皮等大型零售通路與電商業者,近兩年啟動的通路自營支付戰爭,加上外送平台服務的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