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歐洲盃足球開踢 抖音等中企名列贊助商榜首 日韓品牌缺席

中國企業

2020歐洲盃足球賽推遲一年,為60年來首次時隔時5年才舉行比賽,歐洲盃終於在上週五(6月11日)在羅馬球場開踢,為2020年全球新冠大爆發後首次舉辦的頂級國際賽事。

12大贊助商當中,中國奪得4席

歐足聯官網公佈12家頂級贊助商當中,中國企業達到4席,分別為海信、支付寶、vivo、抖音(TikTok),中國成為該賽事最大的讚助來源,

其他8家大型贊助商包括美國品牌聯邦快遞、Booking.com 、可口可樂、德國福斯汽車、俄羅斯能源和天然氣巨頭Gazprom、荷蘭的啤酒製造商海尼根(Heineken)、和外賣服務公司Takeaway.com、卡達航空公司(Qatar Airways)。

就在本週二發生一件小插曲,原因是葡萄牙足球巨星C羅(Cristiano Ronaldo) 在歐洲盃記者會上坐了下來,他推開面前桌上的兩瓶可口可樂。

他用葡萄牙語說「Água」,並拿起一瓶水,似乎在暗示大家多喝水,少喝可樂,推開可樂這個小動作,讓贊助商可口可樂股價週二(6月15日)下跌1.6%,市值蒸發40億美元(1100億台幣)。

C羅一個小動作,贊助商可口可樂尷尬

36 歲的尤文圖斯球星C羅在IG帳戶上擁有近 3 億粉絲,這位名人擁有巨大影響力。為了維持健康和踢球的體力,他一直保持嚴格的飲食習慣,以前曾批評喝含糖飲料不健康。

身為本屆歐洲盃贊助商的可口可樂蒙受無妄之災,然而,中國企業更為依賴高知名度的體育賽事,來打造全球品牌。

中國《財新傳媒》(Caixinglobal.com)報導,2016年,中國國有電子製造商海信集團成為歐洲足球協會聯盟(UEFA)足球錦標賽(簡稱歐洲盃)的首家中國贊助商。

海信集團援引市場研究公司益普索集團(Ipsos)的數據指出,2016年歐洲盃之後,海信品牌的知名度在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幾乎大增一倍,海信還是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的主要贊助商。

海信集團贊助歐洲盃,打開知名度

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旗下線上支付業務支付寶2018年11月與歐足聯達成為期8年的合作協議,包括2020 年和2024 年歐洲盃。支付寶成為2020 年歐洲盃官方全球支付的合作夥伴。據報導,這筆交易價值2億歐元(2.3億美元)。

2020 年歐洲盃是中國智慧手機製造商 Vivo 和字節跳動期下短片平臺抖音(TikTok)首次贊助比賽,原因是兩家公司都希望擴大非洲大陸的業務。

Vivo達成2020和2024年歐洲盃兩場賽事的協議,成為這些比賽的官方智慧手機供應商。借此,vivo進入歐洲六國(波蘭、德國、法國、西班牙、義大利和英國)

今年2月,Vivo啟動2020 年10月的歐洲擴張計劃,正式進入羅馬尼亞和捷克。Vivo 表示,該公司計劃在年底前打入12 個歐洲國家的市場。

字節跳動今年3 月份表示,旗下共用短片APP抖音(TikTok)成為第一個贊助歐洲足球聯賽的數位娛樂平台。

Vivo計畫打入12 個歐洲國家

抖音一份聲明稱,正在想方設法,鞏固抖音成為足球迷之家的聲譽,以分享他們對比賽的熱情,並吸引更多新球迷加入抖音平臺。

然而,過去曾是國際體育盛會贊助商的日韓企業,這次卻一家也沒有出現在本屆歐洲盃的頂級贊助商名單中。

日韓廠商興趣缺缺,原因是疫情讓本屆歐洲盃的現場觀眾減少,一些地區的酒吧、餐廳暫停營業,令行銷傳播帶來新變數。

大部分體育場的入場觀眾人數被控制在25%至50%之間,一些近兩年購得門票的球迷被告知球票已經被取消。

目前,歐足聯對比賽的營收預期已下調了至少3億歐元。相比往年,廠商品牌對本屆歐洲盃的前期造勢聲量整體也低調一些,不過,中國贊助商卻更加成熟。fY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