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10位長者打完疫苗猝死!感染科權威:「3狀態下」不適合打AZ疫苗

新冠疫苗

日本提供124萬劑疫苗15日擴大開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首日酖天就接種超過14萬人次,至今累計疫苗接種已破百萬人次。

不過,截至昨(16)日最新通報,新增12例(7女5男)疑似AZ疫苗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發病年齡介於42歲至97歲,為接種疫苗後3小時至12日間發生。其中有9例死亡,發病年齡介於65歲至97歲,為接種疫苗後3小時至1日間發生。

指揮中心指出,有一例曾住院,為右眼腫痛,疑似過敏反應;另有2例住院中,1例右臀與右腳疼痛,診斷尚不明(血小板低下、D-dimer異常);1例疑似肺炎與陣發性心房顫動。截至16日累計共1,160例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其中147例為疑似疫苗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

各地紛傳疑似施打「AZ疫苗」後不幸死亡案例,包括台中市3起、彰化縣1例。究竟哪些人、哪些情況下不適合打AZ疫苗?有何禁忌症和施打建議?免疫功能低下者可以施打嗎?

「3狀態下」不適合打AZ疫苗

台大小兒感染權威黃立民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其實AZ疫苗跟別的疫苗沒有特別不一樣,「如果曾經發生過過敏性休克,或是打過AZ疫苗發生過過敏,或是對於AZ疫苗成分已知會過敏的,那就不要打這個疫苗。再來就是打疫苗的時候,最好是身體狀態比較穩定的,這是兩個最基本的原則。」

根據疾管署網站提供的資料顯示,AZ疫苗成分尚包含L-Histidine、L-Histidine hydrochloride monohydrate、氯化鎂、聚山梨醇酯80(Polysorbate 80)、乙醇、蔗糖、氯化鈉、乙二胺四乙酸二鈉(EDTA-2Na)。

問到若是免疫功能低下族群可以施打AZ疫苗嗎?

黃立民表示,「因為這算是死疫苗,所以目前沒有說不可以打,只是打的效果可能不像正常人這麼理想。」若有在服用阿斯匹靈、脈化寧等抗血栓藥物者可以施打嗎?黃立民也表示可以,並提到目前研究沒有顯示不行。

至於為何AZ疫苗容易造成血栓?黃立民解釋,因其會引起自體免疫反應,但的確是很難預測的。

而彰化縣衛生局呼籲懷孕婦女、罹患多重慢性病以及具過敏體質等3類人士,不適合打AZ疫苗,後續將安排打爭議較少的莫德納疫苗。對此黃立民表示,「主要是怕引起不好、不正常的免疫反應。」

彰化縣衛生局呼籲懷孕婦女、罹患多重慢性病以及具過敏體質等3類人士,不適合打AZ疫苗。(攝影/趙世勳)

打疫苗死亡個案3例有阿茲海默症...是否有關?

而有媒體也在今日疫情記者會中詢問,目前台灣打疫苗死亡個案,3例有阿茲海默症,這跟疫苗是否有關?不建議該族群施打?

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其實阿茲海默症或其他一些神經系統疾病,目前沒有特別報告指出打疫苗後會特別容易出現併發症或死亡相關情形,這應該是反應目前施打高齡族群中,本身有疾病的盛行率。」

羅一鈞指出,若仔細分析,其實糖尿病、高血壓、或其他心血管疾病,在這個年齡層中盛行率都很高。「還是要呼籲有多重慢性病的病患,還是要盡快接種疫苗。」

他表示,每個國家在開始接種年長者時,都會遇到死亡案例引起社區恐慌。「但英國接種AZ也是一路從春天接種到現在,把重症和死亡率都控制下來,還是要拉長來看接種後對整個社會的群體保護力。」

若打不到新冠,醫建議50歲以上可打「這個疫苗」

目前也有一些專家建議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以避免引發重症跟死亡,是否和AZ疫苗都施打會有衝突?需要間隔多久?

對此黃立民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會有衝突,「可是因為AZ疫苗目前是很新的疫苗,大家也都擔心副作用,所以目前建議打AZ就單純打AZ,免得產生副作用時會扯不清,會不知道是哪一個引起的副作用,又或者是否是混打引起的。」

他也提到,若是打不到新冠疫苗,50歲以上的族群可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可能會讓染疫後得到的症狀變比較輕微一些,這是美國的研究有反推的證據顯示。」黃立民表示,年輕族群因若是染疫本來就相對不會引起重症,所以50歲以下就相對沒有特別建議要打別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