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靠封鎖與疫苗走回正常生活 最挺台布拉格市長為台灣爭取疫苗 

外交

認為台灣是他第二個家的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日前在推特關心台灣疫情並敦促捷克政府給予台灣疫苗協助,強調布拉格支持台灣以及姊妹市台北。

17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臉書公開賀瑞普的信,並向他致向最深的敬意與感謝。

捷克疫情從年初高點到慢慢受到控制

2005年就讀醫學系的賀瑞普曾到長庚大學當交換生,並在林口長庚醫院實習一個月,這也牽起台灣與他的緣分,過去一向挺台的賀瑞普這次透過影片,要和台灣站在一起。

他表示,很遺憾看到台灣最近的疫情發展,並簡述捷克在今年3月也陷入疫情高峰,單日確診高漲到1萬5000例,全國進入封鎖,不過經過3個月的努力,情況已大不相同,民眾開始回到正常生活(16日統計近7日新增病例平均為163),藉此鼓勵台灣民眾相信一切都會好轉。

賀瑞普也說,疫苗是控制疫情最好的工具,但他對有政治力阻礙台灣取得疫情感到震驚,因為過去捷克有難時,台灣曾給予幫助,因此他向總理、衛生部長及外交部長提出建言,希望捷克能盡速運送大量的疫苗給台灣。

統計至6月15日捷克以施打678萬劑,約有43.3%人口至少已經完成第一劑接種。

去年台灣與台北相繼對捷克與布拉格伸出援手

目前為止,賀瑞普以官方身分到訪台灣兩次,一次為2019年3月到台北交流智慧城市,當時自稱「台灣迷」的他向柯文哲透露曾到過野柳與鶯歌,還讓柯文哲嚇了一跳,第二次為去年9月與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組成捷克參訪團來台。

令人記憶猶新的是,當時維特齊在立法院演說時引用前美國總統甘迺迪「我是柏林人」名言,以中文表示「我是台灣人」,賀瑞普也在之後媒體見面會表示,布拉格與台北為姊妹市,他也是台北市榮譽市民,「我是台北市民,不僅是宣言,還是事實。」

去年台灣捐贈捷克政府自動化口罩生產線,台北市也捐贈10萬醫療口罩提供布拉格防疫使用,賀瑞普的來信,讓柯文哲有感而發的說,「我們對人家好,人家不一定會對我們好,但是99.5%都是」,而賀瑞普則是對台灣特別的好,相信賀瑞普來台求學時,很多台灣人一定都對他很好。

去年台北贈送布拉格口罩,賀瑞普還親自去領取。(圖片來源/FB@柯文哲)

柯文哲:對人家好,99.5%都會對我們好

柯文哲說,賀瑞普的信,就像他本人一樣,給人溫暖的感覺。

至於捷克政府援助台灣疫苗有希望嗎?柯文哲表示,捷克是歐盟的一員,歐盟還是有他的一定國際社會力量,但他還是老話一句,心存善念,盡力而為,因為不曉得哪一天人家會(反過來)幫助你。

外交部先前也轉推表達對賀瑞普的感謝。外交部說,近來日本、美國相繼雪中送炭捐贈台灣疫苗,捷克布拉格市長等友人也紛紛表達鼓勵和相挺,對於國際間患難見真情的珍貴友誼,「德不孤,必有鄰」,面對全球疫情依然嚴峻,台灣會持續和國際夥伴團結合作,努力共同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