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通膨高點落在第2季 央行楊金龍:疫情讓房市降溫 暫不調整房市管制

總體經濟

台灣央行17日召開第2季理監事會議,會後宣布連5季維持利率不變,維持在史上最低水準,另外央行也上修了台灣今年GDP(經濟成長率)為5.08%,今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則同步上升為1.60%。

油價、飛機票推升輸入性通膨壓力,全年CPI年增率上修至1.6%

台灣今年4、5月的CPI年增率已連續2個月突破2%警戒線,引發通膨的疑慮,且根據央行理監事會議也預測,今年CPI年增率為1.6%,比第一季所預測一口氣上修0.53個百分點,核心CPI年增率預測值也由0.77%上修至1.11%,

央行總裁楊金龍指出,由於歐美主要國家逐漸鬆綁防疫管制措施,全球終端需求持續好轉、以及原油等原物料價格走揚,輸入性通膨壓力逐漸升溫。

楊金龍也說,5月CPI年增率是2.48%,主要是來自於石油價格與機票價格上漲,但1~5月CPI年增率也僅有1.39%,因此在基期因素下,預期國內通膨高點將落在第2季,下半年將緩步回降,「若跟美國的通膨率來比較,台灣還算是相當溫和。」

台灣升息時間點?楊金龍:台灣不需要像美國做升息的前瞻指引

美國聯準會(Fed)6月決議維持利率不變,基準利率0%至0.25%區間,每個月也將繼續購買1200億美元債券,不過,Fed官員也大幅提高通膨和經濟成長預期,且利率點狀圖也顯示,有更多官員已預期升息時間將提早至2023年,市場解讀趨向於鷹派訊息。

媒體也關心,台灣是否跟進美國的升息時間點?楊金龍則說,美國自從實施量化寬鬆政策(QE)以後就開始針對升息時間點做前瞻性指引,因為美國的利率已經降到零,必須透過前瞻指引讓市場相信,但台灣並沒有像美國的情況,也就不需要就升息時間點做前瞻性指引。

美國聯準會在本周利率決策會議後,Fed的官員們也將開始討論縮減購買債券規模,市場也高度關注美國寬鬆貨幣政策QE將何時轉向。楊金龍則提醒,當年金融危機時美國印鈔救市,後來縮減購債規模時,導致新興市場資金外流,受到很大的衝擊;因應這一次COVID-19的疫情衝擊,假設美國轉向,恐怕新興市場又將成為重災區。

不過他認為,台灣的衝擊性絕不會像其他新興市場國家一樣,因為台灣是屬於債權國,國際淨債權排行第5位,雖然股匯市難免受到影響,但絕不會像新興市場國家衝擊這麼大。

疫情確實讓房市降溫,央行基於3因素暫不調整房市管制

另外,由於國內疫情升溫,這波房市也被打亂了節奏,甚至有房產業認為現階段是房市呈現急凍狀態。央行17日召開理監事會議時,會中也決議房市管制措施則暫不調整。

楊金龍認為,目前因為疫情因素,大家都不能出門,使得交易受到影響,「我認為(市場)應該是有降溫」,至於影響程度是如何,目前為止都還有待評估。

楊金龍強調,央行推出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最關心的是,銀行對房貸風險及建築融資的風險控管情況,目前為止呆帳率皆不高,風險控管也相當良好;另外,繼去年12月及今年3月央行做了2波的選擇性信用管制之後,也有再觀察實施成效的必要性。

再者,今年7月1日起也將實施「房地合一稅2.0」及「實價登錄2.0」,對於後續房市的發展都還要再觀察,因此考量這3點因素下,決定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暫不調整,未來將會進行滾動式的評估及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