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投的mRNA疫苗三期試驗失敗!德國CureVac新冠疫苗保護力僅47%意外落馬

新冠疫苗

德國生技公司CureVac周三表示,期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CVnCoV的3期大型試驗顯示保護力只有47%。

實驗失敗,對幕後金主前首富比爾.蓋茨來說是一個重大挫敗,這對世界免疫工作也是一次挫折,因為歐洲官員此前達成購買多達 4.05億劑CVnCoV疫苗的協議,也跟著試驗失敗告吹。

即使其他藥廠的疫苗能抵抗變種的病毒株,但CureVac將試驗失敗歸咎於病毒變異。試驗挫敗的利空消息傳來,CureVac股價周四盤中一度暴跌50.3%至47.12美元低點,收盤跌幅縮窄為38.99%,大跌38.96美元,終場收在57.83美元。

CureVac周四盤中慘跌50.3%

CureVac股價慘跌,主要是因候選疫苗在3期試驗的第一階段就告失敗。CureVac 表示,一項期間試驗分析顯示,該疫苗的保護力為 47%,未達到試驗目標和美國監管機關可批准的最低標準。

CureVac周三表示,mRNA疫苗在10 個國家的快速變化的環境對至少29種新冠變種病毒進行3期試驗,原始病毒株幾乎完全不存在了。

CureVac指出,4萬名受試者接種CVnCoV疫苗,進行國際關鍵3期2b試驗,第二次期間分析收集13種變種病毒的試驗數據,結果證明CVnCoV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保護力為47%,未能達到預定目標。

實驗患者幾乎全部感染變種病毒

公司已經3期試驗數據交給歐洲藥品管理局(EMA),並且進行交流。數據安全監測委員會 (DSMB) 確認 CVnCoV 的安全性良好,該研究將繼續進行最終分析,並將尋求最合適的監管途徑評估全部數據。

3期試驗總共評估134個新冠肺炎病例,其中124人感染變種病毒,包括秘魯變種(21%)和哥倫比亞 (7%),只有1人感染SARS-CoV-2原始病毒株。

在這種情況下,試驗結果表明,疫苗只對年輕試驗者的療效,但是對60歲以上老年患者沒有治療效果。

CureVac仍計畫提交上市申請

CureVac執行長哈斯(Franz-Werner Haas)博士說,「雖然我們希望獲得更強有力的試驗3期結果,但我們了解,疫苗要全面對抗空前多樣化的變種,是具有挑戰性的。」

「接下來,我們繼續對另外80病例進行最終分析疫苗的整體功效,屆時可能會出現一些變化。此外,隨著新病毒變種不斷出現,變種豐富的環境凸顯開發下一代疫苗的重要性。」哈斯指出。

儘管結果令人失望,但 CureVac執行長哈斯仍表示,該公司計劃全速進行最終試驗。3期試驗仍在進行中,未來將統計更多新冠肺炎病例,最終的疫苗功效數字可能會有所不同。所以哈斯告訴《紐約時報》的記者說,「我們仍在計劃申請批准」。

專家預期實驗不會發生巨大變化

獨立的生物統計學專家-佛羅里達大學生物統計學家娜塔莉迪恩告訴《紐約時報》說,「CureVac的試驗即使繼續,幾乎不可能取得成功。因為47%的療效統計數字,是根據134位134個新冠肺炎病例。未來實驗不會發生巨大變化」。

CureVac幕後投資金主包括前世界首富比爾蓋茲、琳達蓋茲基金會、德國軟體企業家Dietmar Hopp、英國製藥廠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德國政府。該公司原本預定要在2021年生產最多3億劑、2022年生產最多10億劑。

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琳達蓋茲基金會持有約310萬股CureVac股票,佔該公司在外流通股份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