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政府調查3+11會石沉大海 趙少康:宜另組獨立公正第三方委員會

國民黨

立法院昨經朝野決議,要求行政院應在3個月內成立3+11調查小組,並提出書面調查報告至立法院。對此,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告訴《信傳媒》,以政府目前的結構,其調查結果大概國人都不會相信,故宜組獨立公正第三方委員會來進行調查,國人才會比較相信。

國民黨力推3+11調查小組,點名這4人勿逃避責任

立法院近期對紓困4.0特別預算案進行朝野協商,在國民黨團的堅持下,朝野昨天通過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領銜提出之主決議案「應針對3+11決策過程予以釐清,若有政策疏失應負賠償責任,行政院應在3個月內成立調查小組,並提出書面調查報告至立法院,並對確診往生者家屬提出相關慰助機制。」

國民黨團發布新聞稿表示,黨團提案要求行政院成立3+11調查小組,調查3+11政策、病毒跑的比公文快的原因,要為往生的民眾及家屬討回公道,並點名「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桃園市長鄭文燦、立委范雲」,不能以没有會議記錄,逃避所有的法律及政治責任」。

為何趙少康贊同另組獨立公正第三方委員會?

針對3+11決策過程,不只立法院要求行政院啟動調查,監察院及國賠訴訟也都是現在進行式,換句話說,立法、行政、監察、司法4權齊發,通通要對3+11進行調查。不過,這4大權力都屬廣義執政體系,不只行政院長蘇貞昌為民進黨籍,立法院也是民進黨占多數,監察院、司法院也都曾被抨擊被民進黨所把持,其所作的調查結果未必能杜悠悠眾口。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18)日答覆《信傳媒》,對於如何調查3+11,他表示贊同另組獨立公正第三方委員會,原因在於「以政府目前的結構,其調查結果大概國人都不會相信」,否則的話,真相不會水落石出,一定石沉大海。

趙少康說,當時到底誰做出3+11的決定?結果現在連會議紀錄也沒有了,「你相信沒有會議紀錄嗎?那天陳時中還生氣稱『我跟你說沒有會議記錄就沒有會議記錄』,你生氣什麼!會議紀錄本來就該有的,你還生氣什麼?惱羞成怒嘛!」

3+11就是破口?趙少康:這已是常識!

趙少康表示,3+11就是這波國內疫情的破口,還強調「這已是常識,根本不用調查」,因為居家隔離才3天,潛伏期可能都還沒發作、連檢查都還驗不出來,「就把機師放出來,這當然是一個破口!」

趙少康進一步表示,而且外籍機師還可以「隨意走動」,這又是一個破口;所以外界現在說,阿公店、諾富特飯店的病毒基因序列很相像,都是英國Alpha變種病毒株,懷疑阿公店就是從諾富特飯店傳來的,因此諾富特飯店就是一個主要的破口。

趙少康說,諾富特飯店再加上阿公店,尤其阿公店的人年紀比較大容易感染,在店裡又不戴口罩,所以當然就爆發,還四散到處跑,「所以3+11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要負責,不能這樣就算了!」

桃園諾富特早已清零,新北今傳原版諾富特?

桃園市新聞處長詹賀舜表示,目前華航諾富特飯店已完成清零計畫,必要讓每一個防疫環節嚴謹,並由警政署保一總隊進駐擔任保安組、衛生福利部指派醫護人員擔任衛生組進行現場督導,華航公司必須充分掌握機組人員入住許可及名單,同時諾富特二館需24小時監看錄影,確認機組人員皆遵守不得離開房間的防疫規定。他也說,華航諾富特飯店一、二館使用的問題,都可以攤在陽光下確實檢討,管理的疏失也絕對有檢討,且桃市府不同意分層混合使用(混居),華航因此被民航局罰款100萬元、交通部觀光局罰款30萬元、市府衛生局罰款120餘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新北市淡水區某防疫旅館,近日遭人檢舉,早在去年9月間就違規「混居」一般旅客,時間早於華航諾富特,直到今年5月才被揭露,且包括晶片設計龍頭聯發科、某癌症學名藥龍頭廠員工,都曾住進該防疫旅館跟高風險旅客混居,暴露在風險之中。對此,新北市觀旅局回應,今年5月接獲檢舉後,已重罰50萬並解除防疫旅館資格、勒令停業1個月接受調查,不排除進一步移送檢方偵辦。

羅智強持續強攻3+11,譏諷陳時中、鄭文燦、范雲是「桃園三結疫」。(圖片來源/羅智強臉書)

羅智強譏:桃園三結「疫」

持續跟進3+11議題的國民黨革實院長羅智強今天再度出擊,譏諷陳時中、鄭文燦、范雲這3人是「桃園三結疫」,疫情的疫。

他表示,雙北成為疫情重災區的禍首已經很明確,就是3+11放寬機師檢疫的禍國決策造成防疫破口,病毒由諾富特飯店的感染鏈蔓延全台,鄭文燦接受機師團體陳情向中央爭取3+11管制方案,范雲接棒召開協調會,再由陳時中拍板定案。

羅智強譏諷道:「若無鄭文燦、范雲、陳時中這『桃園三結疫』,雙北怎麼會這麼慘?又怎會導致疫情不可收拾、全國三級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