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截至中午29例猝死 疫苗影響長者接種意願 柯文哲視察急撇2清:裡面都滿的!

新冠疫情

由於AZ疫苗大規模接種以來,已傳出多起長者返家猝死案例,截至今(18)日中午已有29起,雖然無法證實死因與疫苗有關,但人心惶惶,間接影響了年長者施打意願。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則是強調,接種疫苗利大於弊,即便不打疫苗,全台每天仍有兩百多名75歲以上長者過世,但75歲以上老人一旦染疫,致死率達22.7%,呼籲仍應接種疫苗。 

民眾至民生國小依安排坐定位後,護理人員依序為其注射。(攝影/趙世勳)

15日疫苗開打首日,長者在烈日下拄著枴杖、坐著輪椅排隊等候,大排長龍、抱怨不斷,不少陪同長者施打的家屬大罵柯文哲。

台北市今日上午氣溫高達34度,長輩全副武裝,為了接種疫苗,汗如雨下也甘願。每位長輩從抵達到接種,大約花費50分鐘左右,施打完疫苗需觀察30分鐘,約於現場停留一個多小時。

年長者頂著豔陽前往疫苗接種站施打疫苗。(攝影/趙世勳)

由於松山區民生國小接種站場地狹小,現場僅開一側小門同時供出入,再加上許多民眾擠在門前看告示、詢問指引,衍生民眾群聚的疑慮,有民眾不滿稱「市長要我們別去市場人擠人,卻讓大批老人家來這冒險群聚」。今(18)日放寬80歲以上民眾施打,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敢大意,一早視察民生國小接種場地與狀況。

年長者民眾施打完疫苗,對著媒體鏡頭比著OK的手勢。(攝影/趙世勳)

面對接種疫苗的風險,年長者民眾則表示,雖然有些疑慮與內心的不安,但是現在打疫苗對疾病預防有很大幫助,支持國家政策才是真正方向,而考慮的不僅是個人,還要考慮整體國人。

民生國小上午仍有許多長者前來打疫苗,由於場地受限,護理人員僅能選擇在教室進行施打作業。(攝影/趙世勳)

柯文哲指出,接種流程以「每5個教室為一個篩口」,20名長輩坐進去後,人坐好、問診,接著打針、等候,每一個鐘頭就一個篩口。媒體則是追問「台北市分流疫苗接主算是成功的嗎?還是大家不敢打?」柯文哲則是急忙回應,「哪有不敢打,裡面都滿的。」隨後離開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