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蘋果日報高層涉違「港版國安法」遭起訴 國民黨:港府限縮香港言論自由

國民黨

港府昨出動上百名警力突襲香港《蘋果日報》總部,並逮捕5名媒體高層。最新消息指稱,昨天被拘捕的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香港《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兩人今午已遭立案起訴,涉及罪名是「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預計明早在西九龍法院出庭。

對此,國民黨今(18)日以聲明表達遺憾,認為港府的執法已經造成寒蟬效應,同時強調國民黨長期關注香港局勢,對於港人的處境「最能感同身受」。

香港蘋果日報遭突襲,國民黨表達遺憾

港府於6月17日上午8時許,以「報導違反香港國安法」為由,出動上百名警力突襲香港《蘋果日報》總部,沒收新聞材料,並以警車包圍大樓,封鎖各出入口,記者被禁止拍攝;同時兵分5路,前往媒體高層住處進行逮捕,包括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劍虹、營運總裁周達權、《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副社長陳沛敏及張志偉等5人都被押走。

國民黨今天發表聲明,對此表達高度的憂慮,認為港府的執法已經造成寒蟬效應、實質上限縮香港社會言論自由,「港府的做法令人遺憾」。國民黨認為,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是保障香港民主發展的必要條件,對於新聞自由的尊重,則是言論自由的基本底線;而港府的執法,尤其是在涉及港版國安法的使用方面,應該要更為審慎,也要有更嚴格的界定,這關乎到香港司法的獨立性。

國民黨強調,基於和香港的淵源,和中華民國憲法下台灣與香港間的特殊關係,國民黨長期關注香港局勢,對於港人的處境「最能感同身受」,因此由衷呼籲港府,只有探查民意向背,才能夠長治久安;以港版國安法拘捕媒體高層,無助於香港的穩定,也無助於中港關係的和諧。

國內外齊聲譴責

對於香港《蘋果日報》總部及5名高層遭港府突襲一事,我陸委會痛批,港府再度動用惡法對付新聞媒體,這在民主國家實難想像;不斷打壓港人言論、新聞自由及公民權利的惡質行徑,只會使港人更加離心離德,讓中共及香港的國際形象更加不堪。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亦強烈譴責港府對媒體的突襲行動,並對港府選擇性利用國安法、任意針對獨立媒體機構進行攻擊深表關切。他表示,所謂「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指控,看來是完全是出於政治動機。

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也痛斥,港府對香港《蘋果日報》的搜查與逮捕,正坐實了北京運用國安法壓制不同意見,而非以國安法維護公共安全。

加印50萬份,港人漏夜搶購蘋果日報

儘管昨天受到港府的突襲搜捕,但香港《蘋果日報》今天仍照常發刊,並一口氣加印50萬份,頭版頭條便是昨天的搜捕行動,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劍虹並在日報中呼籲港人:「大家要頂住」。

對次,從昨晚開始就有港人漏夜排隊,搶購《蘋果日報》,用行動表達力挺。有港人表示,「有人10份、20份地買,送給朋友或自己留著收藏,希望可以見證歷史與新聞自由。」去年8月,當港府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時,隔天《蘋果日報》的銷量也較平常多,反映出港人藉此表態支持。

香港記者協會、壹傳媒工會、明報職工協會等8個媒體工會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此事令他們擔心國安法被港府「武器化」,嚴重威脅到新聞自由,呼籲港府儘快公布案件細節,說明為何違反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