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iPad Pro》台灣製零組件大增約17% 僅次於南韓 美國排第三

產業動態

台灣電子業供應商對蘋果高階平板電腦iPad Pro的影響力增加,對南韓競爭對手構成威脅。專家拆解最新款iPad Pro發現,以金額計算,台灣電子製造商負責所有零組件的20%,僅次於南韓供應商。

《日經新聞》報導,台灣供應商為蘋果的Liquid Retina XDR(可提高色彩對比和飽和度)顯示器製造關鍵部件,蘋果旗艦平板電腦的核心晶片由這家科技巨頭自己設計,也委託台灣供應商製造。

台灣供應顯示器關鍵部件

台灣零組件在iPad Pro的比重提高,原因是南韓零組件的占比從44%明顯往下降。

《日經新聞》與東京研究公司Fomalhaut Techno Solutions合作,拆解5月問世的新款12.9吋高階iPad Pro平板電腦,他們還得到供應商和研究公司的幫助,以確定一些組件來自哪些公司。

iPad Pro的生產成本為510美元

Fomalhaut估算iPad Pro的生產成本為510美元,比前一款成本增加30%以上,南韓零件佔成本的38.6%,低於前一款的44%。

台灣廠商佔總成本的比重1.7%飆升至18.5%。美國比重為16.8%,排名從第2跌至第3。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占比為7.5%,位居第4。日本從第3名跌至第5名,其比重從8.9%降至2.8%。

iPad Pro平板電腦的LCD顯示器由南韓LG Display供應,DRAM和NAND記憶體晶片由SK海力士製造。

由於LCD 的成本超過100美元(2778元台幣),而DRAM和NAND 的總金額超過40美元(1,112元台幣),這三個組件占平板電腦成本的比重逼近30%,確保南韓供應商的占比排名居於首位。

南韓零組件占比為38.6%

南韓製造商主導全球晶片市場,三星電子是全球最大的DRAM和NAND 生產商,而SK海力士是第2大DRAM晶片製造商和第5大NAND快閃記憶體生產商。

南韓電子業巨頭在這些市場的主導地位可能會確保該國的組件製造商仍然是 iPad 的主要供應商。

在台灣廠商中,富采控股為LCD背光系統供應 LED晶片。背光產品估計成本為90美元(2500元台幣),約占平板電腦總成本的20%,有助將台灣占iPad製造成本比重一舉提升至18.5%。

美國研究公司DSCC 的聯合創辦人兼亞洲運營總裁田村正毅(Yoshio Tamura)表示,台灣製造商在過去三年左右加大開發 Mini-LED顯示技術的支出,最新款iPad Pro 採用這種技術。

富采控股供應 LED晶片

田村表示,由於新興顯示技術的供應鏈較長,台灣廠商可能會暫時保持 Mini-LED 市場的領先地位。

備受吹捧的M1晶片由蘋果親自設計和開發,被歸類為美國製造的組件,但這一款晶片獨家委託給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製造商台積電製造。

這意味著台灣電子廠商為 iPad Pro貢獻更多附加價值。

不過,隨著全球高科技業者競爭加劇,蘋果對台灣供應商日益依賴可能會帶來風險。

美國製零組件占比被台灣超越,跌至第3名

美國製零組件占比雖被台灣超越,跌至第3名,但由於第一款支持5G的iPad 採用高通的通訊晶片,使美製組件對iPad貢獻度提升2 個百分點至16.8%。

iPad 的中國製造部件包括環旭電子(Universal Scientific Industrial)提供LAN 組件和寧德時代(CATL)製造鋰電池。

中國京東方科技是全球最大的中小尺寸液晶顯示器(LCD)製造商,但主要供應華為等中國製造商。京東方被列為蘋果供應商,但其產品並未進入高階 iPad。

蘋果披露的 2020 年供應商名單中有51家中國製造商,包括總部位於香港的製造商,在入選的200家公司當中,中國廠商占比最高。中國製造商主要提供低價組件和服務,例如模塊和金屬加工。

日本索尼集團(Sony)提供繪圖感應器,而被動元件製造商村田製作所和精工愛普生也為 iPad Pro提供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