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開講》億元教授鄭廳宜:航運股讓小白與新手大賺 存股族注意這7檔股票

股市投資

外有升息與通膨議題,內有疫情干擾,台股來到17300點,後市如何看待?有「億元教授」之稱的投資達人、僑光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鄭廳宜直言,現在擔心升息導致崩盤,還言之過早!

鄭廳宜表示,現在看兩個指標,一個是疫情,不論是疫情嚴重的印度、巴西股市,或是即將要解封的德、英、美、法,股市都是續創新高的態勢,顯然股票歸股票,疫情歸疫情。

二是利率,美國6/10公布CPI 5%,核心物價指數3.8%,當天S&P 500指數還創新高,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也掉到1.5%以下,代表大家認同通貨膨脹是短期現象。

預期升息至3%以上,才有崩盤的風險

回顧2008年同樣大力印鈔,2013年1月提到縮表,真正縮表是2013年12月,當時台股從8400點跌到8000點,之後又續創新高。至於這次,2023年才有可能升息,現在就擔憂利率上升會讓資金回到美國,擔心得太早了。

鄭廳宜說,目前利率只要有風吹草動就會影響股市,不過之後股市還是會持續往上走,當利率真的來到高檔,才有崩盤問題。結論就是,疫情不會影響股市,只有利率會,但擔憂升息還言之過早。

預期升息至3%以上才有大幅修正的風險。之前利率升到5%、6%才崩盤,但這次考慮全球股市都在高水位,所以到3%就要提高警覺。不過可以預見的是,未來一年每天股市都會充斥著升息的議題。

鉅祥、先進光、廣明,長線可留意

鄭廳宜認為,電子股要成為主流,還要看航運股的臉色,因為現在資金都集中在航運股。這次不管是老手或是新手,大概從來沒想過有一天航運股的成交量占比居然會超過5成,這次航運股大概多是小白與新手賺得到,因為老手大多都不相信。

不過,台積電站上季線且季線走揚,電子股也不會太弱,畢竟航運股權值不大,大盤仍需要電子股輔助。以航運為主流的傳產股加上電子股,將持續帶動大盤上攻。

他認為,電子股中可找尋具利基型的類股,如車用光學鏡頭廠鉅祥,投入開發近2年的車用影像系統,及鏡頭模組用零組件,將於下半年開出大量產能,今年車載產品比重將大幅提升。

NB鏡頭龍頭廠先進光,在與大立光的訴訟和解後,大立光又私募買下先進光15.2%持股,成為先進光最大單一股東,有想像空間。此外,走過惠普天價官司陰霾後,廣明旗下負責機器人業務的小金雞達明將要掛牌上市,都可長線追蹤留意。

中鋼、大成鋼、春源、昇貿,原物料概念股持續看好

鄭廳宜說,這波原物料大漲的主因,是要讓中國承受通膨壓力,已經是經濟戰。拜登丟出6兆美元的基建計畫之後,話語權已由美國掌握,未來幾年,要研判原物料行情或鋼鐵產業,不是看中國而是看美國。

存股族可以注意中鋼,雖然大家多以景氣循環股視之,但包括印尼、中國、美國等都要做基礎建設,一下去就是8年、10年,中鋼目前殖利率水準也不錯,鋼鐵股已經整理一波,未來應有機會。

而貨櫃缺櫃問題嚴重,航運三雄成為焦點,不過生產貨櫃角相關的鋼鐵公司如春源,也是隱藏版缺櫃受惠股。春源持有上海春源高達80%股權,上海春源目前主要生產海運用貨櫃的貨櫃角,客戶遍及中國貨櫃製造廠。而不鏽鋼期貨日前創下新高,大成鋼也持續看好。金屬相關概念股還有昇貿,昇貿供應半導體用錫膏,屬於高階產品,估今年半導體應用占比將成長,目前應用於太陽能面板的鍍錫銅帶生產線,接單狀況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