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開打》有慢性病史、施打疫苗後死亡意外險賠不賠?保險局長一次說明

金融保險

近日新冠肺炎疫苗已在全國各縣市開打,雖然接種對象仍以前線的防疫相關人員、高齡者為優先施打對象,不過已有民眾擔心施打後身體有不良反應,提前準備疫苗險,因而帶動市面上的疫苗險掀起一波熱賣潮。

打疫苗怕不適,市面上疫苗險不到200元就有

根據金管會截至6月17日的統計,疫苗險自4月中旬開賣以來,累計銷售件數已達56.2萬件,其中又以6月之後疫苗險銷售件數更急速增加,觀察近半個多月以來已大賣25.3萬件。

隨著大規模施打即將展開,不少民眾還是想問,究竟打疫苗前需要購買疫苗險嗎?資深保險業務員劉鳳和認為,由於目前市面上的疫苗險保費比防疫保單還便宜,民眾不妨當成是「補強」防疫的相關保障,補強先前醫療險的不足,有買就當作是點一盞光明燈。

劉鳳和進一步指出,疫苗險主要是針對施打疫苗後所導致的不良反應,引發住院、身故的險種,由於國人目前對於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確實還有些疑慮,加上最近接種後的不適案件陸續傳出,他認為,「現階段防疫保單跟疫苗保單銷售大概呈現黃金交叉,研判疫苗保單日後將會隨著施打人數越多,勢必會帶動投保件數。」

挑選疫苗險的注意事項:保障期間、身故給付

綜觀目前市面上疫苗險商品都不盡然相同,但大致都有住院醫療費用給付、住院慰問金,而投保年齡則大致落在20~75歲,僅有和泰產險的疫苗險專案僅限20~65歲;至於身故給付,安達產險、兆豐產險、和泰產險都有,但富邦產險並沒有身故給付。

劉鳳和特別提醒,民眾在決定購買疫苗險的時候,應特別注意接種COVID-19疫苗不良反應的保障期,像是目前富邦產險、兆豐產險以及和泰產險等3家都是規定在施打28天以內出現疫苗不良事件而住院或死亡才有理賠,「萬一民眾是在接種後第29天才發生不良事件,有可能就不在理賠範圍。」

另外,劉鳳和也提醒,民眾不要誤以為施打疫苗後若發生猝死都可以申請疫苗險身故金理賠,而是死亡證明必須確認是由接種疫苗引起才會理賠,「如果是因為本身的慢性疾病所引起的話,就必須釐清死因為何,有可能不賠。」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疫苗施打後,陸續傳出高齡者在施打疫苗後不幸死亡的案例,但攤開目前市面上的疫苗險最高投保年齡上限為75歲,換言之,75歲以上的長者目前並沒有疫苗相關保險可以投保。

保險局長:若是因疫苗注射致死,意外險也得賠

另外,除了民眾開始廣為詢問疫苗險之外,由於近日頻傳打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甚至出現施打疫苗後而死亡的案例,民眾也關心,若施打防疫疫苗後導致失能或身故,究竟符不符合申請意外險理賠的資格?

一般來說,意外險啟動理賠通常有3個條件,一是非疾病引起,而是外來的情境下所造成;二是短暫的突發情況,第三則是不可預見性(非自願性),也就是事故不是被保險人可預見或故意所致。

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施瓊華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打疫苗這件事情,若被保險人本身健康沒有任何狀況,醫院也判斷是因為單純的疫苗注射導致死亡,沒有其他疾病介入,這個沒問題就算是意外,意外險必須賠。」

也有一種情況是,雖然被保險人本身有慢性病史,但是長期以來控制良好,卻在疫苗注射後導致住院或死亡,而醫生在診斷過程中也判斷是因疫苗引起,那麼意外險也得賠償。施瓊華認為,「不能因為過去有慢性病史就認定不賠。」;但若是因為疾病引發死亡,就很難被歸類在意外理賠。

整體來說,施瓊華指出,假設被保險人致死的原因是跟接種疫苗有關,且在醫生的診斷及就醫過程以及事後大體解剖釐清後,院方也判定是因為接種疫苗所導致,那麼意外險和疫苗險都要理賠。

但施瓊華也提醒,目前意外險、疫苗險大多的投保年齡上限也僅為75歲左右,但近期社會上傳出,打疫苗發生猝死大多落在80~90歲的高齡者身上,也就是早已過了意外險、疫苗險的承保年齡範圍內,銀髮族民眾一定要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