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想藉疫情發展國內疫苗產業 黃立民:一邊作戰、一邊練兵看來根本不可行

新冠疫苗

第2批莫德納疫苗約24萬劑,今(18)日下午4時21分運抵桃園國際機場,這批疫苗效期到今年12月15日。台灣向藥廠採購的505萬劑莫德納疫苗,首批15萬劑在5月28日抵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月9日時先配送7.5萬劑供第一線醫事人員接種。

國產疫苗高端10日傍晚宣布,二期臨床期中解盲成功,並稱未來三期試驗將以免疫橋接方式進行,但還未通過EUA(緊急授權)也引發爭議。

鄰近的新加坡,也在去年4月就成立了18人的治療與疫苗專家小組(Therapeutics and Vaccines Expert Panel, TxVax Panel),只為了幫新加坡在全球找候選疫苗。「在這樣的情況下,要矇著眼在二期結果還沒出現的時候就下單,這是很值得討論的。」台灣大學醫學系教授暨防疫科學研究中心國際合作計畫主持人黃韻如指出。

台灣疫苗採購策略爭議不斷,這幾天也陸續傳出許多年長者,在接種AZ疫苗後死亡或引發重症的案例。在內外夾攻的疫情危機下,其他國家是如何採購疫苗的?政府目前還有哪些可以補救的措施?

指揮中心輕忽這次疫苗採購以賣方為主

問到日本、韓國、新加坡當初都是怎麼採購疫苗的?台大小兒感染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基本上像歐美或日本,他們採購的量都比全人口所需要的量還多,因為他們會怕有些貨來不了。

黃立民舉例,若是該國預計打100萬劑疫苗,「他們就會訂2、300萬劑,但到時候來可能只有80萬劑也不一定,他們會寬列預算,寧可多買一些,至於他們怎麼跟每一家去談我也不清楚,但他們基本上的做法都是如此。」

黃立民也曾提到,台灣想藉疫情發展國內疫苗產業,「一邊作戰,一邊練兵,看起根本不可行,甚至放棄幫國際大廠代工的機會。」「一開始可能(指揮中心)覺得疫苗急迫性沒那麼高,2019年底到2020年大家都在做了,是不是就會有不錯的供應量?」

但他認為,想要扶植國產這個想法沒錯,但同時也要購買國外的疫苗,「我們政府買國外的心態好像都有點在等人家來賣,因為以前買疫苗的經驗都是等人家來賣你、開一定的量,就有2、3家願意來賣你,還可以去比較。」

黃立民認為指揮爭新可能剛開始都是照以前的做法,認為這樣是行得通的,「有點輕忽這次市場的性質是比較賣方市場為主。」

黃立民指出,歐美、日本、新加坡等國疫苗採購策略,都是採購的量比全人口所需要的量還多。(攝影/陳稚華)

台灣不改掉「這問題」對採購疫苗不利

台灣應該怎麼跟國外學習?

黃立民進一步指出,新加坡也有想扶植國產,但他們認為要先得到國際認可的救命疫苗,扶植國產反而是較後面的階段。

「其實要改的是整個制度,國外的政府是可以直接給一家公司一筆錢,比如川普就給好幾家公司每家一億美金讓他們去做,最後什麼都沒做出來也認了,有認真做就好。」他直言,「台灣好像每筆錢出去都要有個名目,我們的彈性相對少很多,有東西出去就一定要有東西回來,但國家的採購應該要有一些彈性。」

黃立民認為台灣的採購法不太能夠買到權利,「我們通常只能買實品,這個一直要突破但很吃力,因為好像很容易就被拒絕掉,檢察官很容易就制止介入調查。」他指出,這部分跟台灣的國際地位無關,「是我們法規的問題,圖利這個罪名很容易被調查,一被調查就很吃力了!」

黃立民指出,台灣現在能做的,就是一方面跟國外買、一方面扶植國內,「其實兩個都要做沒錯,但要把資源做適當的切割,國內要怎麼扶植也要想清楚,只扶植2家?這2家怎麼挑?要給多少經費?希望達到什麼目標?最好不要有錢出去就一定要有疫苗出來的想法,有這種想法永遠扶植不了。」

他也強調,政府在扶植國產疫苗上,應該是要在前面研發最燒錢的階段就提供經費,「不要說都做出來了到臨床才給,這樣沒有幫助在刀口上。」

第2批莫德納疫苗18日下午運抵桃園國際機場,但目前台灣擁有的疫苗數量仍不及應達到的整體覆蓋率。(攝影/趙世勳)

沒通過美國EUA的國產疫苗,如何取得國人信任?

日前根據外媒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5月25日透露未來可能拒絕審查和處理COVID-19疫苗EUA的申請。這樣國產要如何取得民眾的信任?

黃立民認為,目前國產疫苗第一步要先過台灣的EUA,「通過後就去申請國際其他國家接受免疫橋接的,總是會有國家願意接受,比如像是英國或是韓國,美國搞不好再等2年他也願意接受,因為那時候也不會有人做三期了,再過2年全世界都得到一定的控制,就沒有人做3期了。」

他進一步說明,「美國市場晚點進去也沒關係,因為美國確實是最嚴格的。跟其他國家申請EUA這部分是廠商的事,指揮中心可以輔助廠商,但也無法幫他們申請。」

不過,若是沒有通過美國這關,或是跟國際同步疫苗護照,假如一段時間民眾想出國是否就會有難度?

黃立民表示,「如果英國承認(EUA)、歐盟承認,搞不好美國也會跟著承認,如果只是要旅行的話應該沒問題,但不能在美國賣,這是兩件事情。」他舉例,「有很多國家的疫苗WHO、歐盟都承認,但還是不能在美國賣。美國因為目前疫苗數量很充足,就會比較嚴謹一點,但明年後年很多都會走向免疫橋接的方式,現在只是保護抗體還未訂出來而已。」

至於台灣民眾今年是否有機會出國?

黃立民表示,「今年還是要看我們是否買到足夠的疫苗,如果順利進來,我覺得今年要打到6成也不見得沒機會,要看下半年的產能,目前看起來民眾是願意打的、意願也不低,只要疫苗夠,以目前縣市政府的效率,要打到6成也不是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