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染疫死亡有255例在新北!侯友宜:單日火化人數確實升高 都是染疫往生者

疫情前線

為了要更快速的找到社區的隱藏感染源,新北市將於19日起在五股區將新增1處社區機動篩檢站,原本前幾天的金山區機動篩檢隊則結束任務。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天國內新增187例本土個案,確診個案中新增21例死亡,新北市新增的76例確診,其中仍然是以中和區19例、板橋區16例仍多達兩位數最多,目前新北累計5999例確診個案,列管為居家隔離者2589人。另外指揮中心今天也公布了全國518例死亡病例的個別縣市分布,新北市共255例為全台最多,其次即為台北市206例。

單日平均火化人數多大約2成

雙北是一直以來都是疫情重災區,近來傳出雙北市火葬場6月份前半個月的火化人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成以上,讓外界頻頻對指揮中心是否對確診死亡人數蓋牌提出質疑,新北市長侯友宜在今天的防疫記者會上坦言,他詢問過殯葬處,「確實有比平常高,且大多都是染疫往生」。

侯友宜接著說明,根據殯葬處統計的數據,5、6月原來每天平均火化50具大體,不過這段時間平均每天焚化63具大體,確實有比平常高,整個月累計下來增加大概有3、4百具大體,比平常高很多,「大部份都是這次新冠肺炎的往生者」。

侯友宜說,火葬場都是根據死亡證明書執行焚化作業,還有少部份亡者的死亡原因,會再進一步了解分析。

社區廣篩數4904人再創新高

侯友宜不斷呼籲新北市民,希望熱區高風險市民出來進行快篩,看到昨天的社區篩檢量再創新高來到4904人,快篩陽性數15人,陽性率1.3%,比前2天稍微下降,侯友宜表示,非常感謝市民願意配合,並表示篩檢數量不斷增加,而陽性率卻是不斷在往下,強調這是好現象,也能繼續找到更多隱藏的社區黑數,另外金山機動篩檢隊的任務告一段落,明日將啟動五股機動篩檢站。

而新北市接種完疫苗後離世的長者,今天又增加5例,今日施打疫苗者為不在籍的85歲以上長者,事先是需要登記的,所以有登記的幾乎都有打,新北市連續三天的接種施打率平均為52%,侯友宜語重心長的呼籲長者,因為每個接種站都有專業醫師在幫忙做評估,若民眾覺得當天身體不適,只要跟相關單位聯絡,都是可以再做調整,改天再補打。不要因為近日死亡案例頻傳,就影響施打意願,打了疫苗才有保護力,還是鼓勵大家出來施打疫苗。

新北土城延吉街市場19日起停業3天

對於傳統市場管理,侯友宜表示,只要管理做得不夠確實,未落實防疫措施,還是同一句話,「做不到就停業」。

侯友宜說市場處昨天前往土城區的延吉街市場稽查,發現沒有落實入口管制,個別攤商也沒有落實防疫,因為已經多次勸導仍未改善,所以開立稽查單,今天再度前往複查仍然未見改善,自明天起暫停營業3天,改善完成後才能營業。

侯友宜感謝各界專家提意見

被問到醫師沈政男在臉書上表示,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致電他,感謝他針對新北疫情提出建議,並表示侯友宜有看到他建議新北應該要把新增案例做一個分析,看哪些在匡列中、哪些不是,不在匡列中的案例又是如何發生,例如近期金山的家庭群聚案件。

侯友宜表示,有任何公衛團體專家提出意見,新北市都會虛心接受,各位公衛專家如果有任何建議,都歡迎指教,新北面對疫情,能夠有大家的協助,疫情才會快速下降,同時再次感謝沈政男提供的意見。

而疫苗問題,侯友宜保持一貫的態度,表示任何企業、政府團隊、宗教團體都好,大家一起合作面對疫苗不足問題,因為購買疫苗需要中央授權,只要全國一心讓疫苗快速進來,數量要夠、品質要好,都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