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美》不虞之譽與求全之毀 一個陳時中 兩種解讀

易經天地

易占不是科學。科學一定要能證偽,同時要大樣本隨機測試,因為隨機發生的極端事件,當樣本數大到一定程度,就會符合它的分布狀況。

你拿個銅板拋擲10次,可能出現7、8次都是同一面的現象,甚至連續10次都是同一面都有可能。但當你連續拋擲100次、1千次、1萬次時,只要銅板本身沒有太大問題,基本上就會顯示50:50。

既然如此,如果易占對未來真有解釋力,為什麼易經一開始就跟你說,同一件事不能問三次?

同一件事不能問三次

這有兩個可能的原因:1、本來就經不起檢驗。2、怕你會一路問到滿意為止。

以我自己幫人解卦的經驗,只要出來的卦象不令人滿意,大家就會想一直換個方式問問題,問不到滿意不罷休。

其實我自己初學易經也是如此。明明很看好的事,怎麼問出來都是問題重重、和自己的認知都不一樣呢?

但無論拐彎抹角問多少次,時間過去,中間過程不好就是不好,和你自己曾經多看好沒有半毛錢關係。

解卦的兩種方法:解讀掛象本身,還是挑自己喜歡的說?

我在習易的過程中,對古往今來的典籍,多所涉獵。

能傳世的典籍,多少都有獨到的立論,但流傳至今,甚至今之儒者的卦例解釋,卻讓人很清楚地看到相關的預測或解釋,多少都受到解卦者先入為主的觀念所影響。

只要稍加區分,就可發現解卦的人大致可區分為:

1.不管卦象如何,只從自己的立場、或者參考占問者的立場做解讀。

這樣做取暖容易,絕大多數的人或多或少都有這類毛病。

2.不管立場如何,只解讀卦象本身。

這樣做冷靜無趣,就算分析精準也難受人歡迎。

朋友啊,你明白了嗎?

每個人都有立場、都有主觀的視角,你不需迎合我、我不必配合你,這世界本來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追求、自己的詮釋、自己創造自己的意義,才如此多彩。

放下成見,易占對你才有幫助

但當你想要提升自己的認知、完整自己的視角,重新認識眼前的世界時,你就必須放下成見,盡量從事件的全貌與底層的結構來重新感受這世界。

從這個角度來看,就算易占不具解釋力,一樣有幫助。

因為在每次解卦的過程中,你都必須放下成見、放下期待,冷靜的拆解事情隱藏的邏輯、未來可能發展的趨勢,不用自己的主觀感受來解釋,反之,用冷酷到近乎無情的卦象結構,來修正自己的認知。

與其說這是預測未來,不如說這是對自己的反覆錘煉。

在這過程中,放下偏見、化散習氣、從不同的立場看世界、同理與你針鋒相對的人的感受,就成了日復一日一日的功課。

從不同的視角往回望,我們才能一圈一圈、螺旋形的往上提升自已。人是如此、過去現在直至未來的軌跡是如此、萬事萬物是如此、宇宙的結構更是如此。

聽到這裡,你有更想親近易經之美,還是因為他的不如預期、不夠有用,而棄之蔽屣呢?易無思也,無為也,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天下之故。

非天下之至神,其孰能與於此?

陳時中前景分析:讚揚過譽、批評過偏

近來很多人對疫情指揮中心有諸多批評,看到近期疫苗亂象,我也不免微詞。占算一卦,看看陳時中部長未來前景如何。

謙,亨,君子有終。不容易啊!

勞謙,君子有終,吉。君子有終,階段性任務已接近完成。還好辛苦多時,最後有好的結果。

事情已經漸漸明朗,一年前對陳部長一面倒的讚揚,過譽了;但現在嚴厲甚至嗜血的批評,恐怕也偏頗了。

但有一件事是真的,就是不管他心中算盤怎麼打,這一年多來陳時中是真的付出很多,不但勞心勞力,而且到現在都還承擔著千斤重的壓力。

我是要幫誰說話嗎?沒有。卦象就是卦象,解卦的人沒有立場,只從全局的角色來看卦象本身。

沒有立場、沒有顏色,什麼都沒有,才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去年今年,都是同一個陳時中

朋友啊,去年的你,曾因為陳時中部長感到驕傲、自信,光榮感爆棚嗎?今天的你,有因為他曾經的誤判、有時令人難以接受的態度,而感覺到憤恨、生厭嗎?

朋友啊,你也會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嗎?

我們都痛恨股市內線交易、更痛恨可能的官商勾結,但若哪天疫情退卻,國家生技產業擺脫抄作烏雲、逐步茁壯,你會感謝今天這個被罵到臭頭的人嗎?

去年的他、今年的他,其實是同一個人。不曾那麼好、也沒有那麼壞,但過程中承擔很大壓力、受到很大教訓、做過很多事後看來不正確的決定,卻是真的。

受了教訓後,他有一點一點在修正,這也是可以看出來的。其實又何止是他,在我們的人生過程中,誰沒有過類似的經歷?

朋友啊,如果有一天,也有千斤重擔壓在你身上,你也願意為別人負重前行嗎?

你也希望別人在你摸索的過程中,原諒你因為疏忽的犯下的錯誤、讚揚你付出的努力、給你試錯的機會,至少,給你一點時間,讓你爭取最後公允的評價嗎?

能容得下別人,才容得下自己

我們希望更多人與我們一起親近易經的智慧,但我們更希望習易的重點放在提升自己的認知,而不是妄言未來、怪力亂神,更不要因為立場而潑人髒水、不為一己的好惡而偏執己念。

易經本來難學,學不會,沒關係,但至少學習做個能容得下別人的人。能容得下別人,才容得下天地,最後,才容得下自己。

祝福我們的國家疫情早日退散,雖然退散之日,早就算出來,也早告訴你了。

祝福所有為疫情所苦的人早日解脫,也祝福所有曾為我們負重前行的人。

朋友啊,你願意暫時放下心中的成見,試著用更高更遠的角度看世界,與我們一起親近易經的的智慧嗎?

謝謝你與我們一起親近易經之美,我們下一講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