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會郭台銘、劉德音》三方共識:BNT疫苗「原廠製造、直送台灣」

政治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18)發8點聲明,稱他向德國BNT買疫苗過程遭刻意推延,直指民進黨派系有異見,還要求面見蔡英文總統。

府院立刻反應,行政院第一時間開記者會,抬出台積電也要買疫苗,開放授權兩家企業代表政府向德國BNT洽談買疫苗,一路綠燈開到底。蔡英文則下午立刻與兩家企業代表見面。

蔡英文下午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總統府會面,過程約一個半小時,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轉述,蔡英文對兩家企業協商強調,政府會全力協助,在最短時間完成授權文件,全力爭取1000萬劑原廠疫苗。後續交貨期程越快越好,「一定要原廠製造、包裝直送台灣。」

蔡英文也提到,不論是企業或是政府買疫苗, 只要向BNT原廠疫苗洽購,都是多管齊下、多多益善,台灣也已經在德國政府協助下與BNT廠商洽談。

三方會面達共識,只向德國原廠買疫苗

張惇涵轉述,會談中也提到疫苗洽購很複雜且繁瑣,牽涉到國際商務談判。對於郭董臉書提到買疫苗過程中民進黨派系有不同意見,蔡英文也當面向郭台銘釋疑,強調這是不實謠言,也希望外界謠言是可而止。

至於政府為何會有突然開放授權的轉折?張惇涵說,關鍵就是6月16日郭台銘向政府提到BNT只跟政府洽商,購買受挫,因此郭台銘今天第一次提出「政府授權談判」的訴求,府方也明確同意授權,盼這個問題迎刃而解。

媒體質疑,如果最後郭台銘仍須透過上海復星購買輝瑞疫苗,這也是政府授權範圍嗎?張惇涵重申,所謂的疫苗採購司法豁免權,政府只給「原廠」,而且今天三方達成一致共識希望是向德國原廠購買、德國製造、包裝直送台灣。

最後蔡英文、郭台銘與劉德音也各用四字總結今天會面,蔡英文希望疫苗「越快越好」,郭台銘呼籲「全島一命」,劉德音強調「團結合力」。

除了鴻海買疫苗,今天也把台積電抬出來,直接開放兩家企業授權,讓人直呼高招(攝影/鄭國強)

柯建銘「刻意」曝光郭董買疫苗金額,有其用心

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早「無意」間透露郭台銘買疫苗價錢42美金,並非不小心。知情人士透露,郭台銘與柯建銘是拜關公兄弟,郭董買疫苗一路上都是柯建銘作為與府院溝通樞紐,自然對外界放話不斷稱,郭董買疫苗談判根本沒譜、德國BNT不願賣郭董疫苗等傳言,做出自然而然的辯解,「若談判沒譜,怎麼會有一劑42美金的價格?」

剖析柯建銘今在朝野協商一番話,雖然是為了解救陳時中被在野黨猛攻國產疫苗價格太貴而「不小心」透露的,此舉不但澆熄郭董愛將、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猛批買國產疫苗太貴戰火,也直接否定外界傳言稱郭台銘買疫苗根本八字沒一撇,柯建銘直言:「像郭台銘現在買42塊美元,這是不是當盤子(肥羊)」,所以「他們還在談」疫苗價格和時間、量都有關係,我國也探詢其他可能性。

這波疫苗郭董買疫苗之亂,也凸顯蔡政府的反擊節奏輕快明朗。從16日郭董的深夜聲明,到18日一早的8點聲明拋出見蔡英文。先是中午行政院開記者會,比照APEC模式,政府直接授權鴻海代表政府,還把台積電也申請買疫苗拉來初登場,甚至公布台積電的申請時間是在6月10日,原比鴻海遞申請書晚十天。

傍晚蔡英文就立刻與郭台銘、劉德音見面懇談。一連串動作,加上蔡英文近日頻頻親自登場解釋國產疫苗、疫情等狀況,對比六月初疫情大爆發的蔡英文隱形少露臉,反讓陳時中一人獨扛砲火,顯見執政黨近日頻稱「變換隊形」仍有其節奏上的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