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的風險與利益每個人都不一樣 不要用道德綁架別人打疫苗

新冠疫苗

Facebook上面很多貼文,告訴民眾打疫苗有多好多好,風險相較於感染是多低多低。也很多討論說如何說服父母去打疫苗。另外也很多人痛罵那些不敢打疫苗的人是防疫缺口,不打疫苗就是反智。

上課的時候,我跟學生這樣說,「疫苗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唯一有爭議的是,是最偉大的發明還是最偉大的發明之一而已。」因為,如果沒有疫苗,現在在座的人可能會少掉1/3。

昨天隔壁鄰居透過家人來問說,應不應該去打疫苗?我說,要不要打疫苗請自己決定,我只能說根據我對你的了解,如果我是你,我會去打。

請那些正義魔人不要指教打疫苗有多重要,什麼群體免疫,我好歹是靠這個吃飯養家的。

對出意外的人來說,風險就是百分之百

疫苗研發非常謹慎,一般來說是非常安全的東西,然而我們活在一個很複雜的世界,從基本原理,生產流程,環境因素,族群遺傳,還有個人體質健康狀況,每個人對疫苗的反應不盡相同。

因此疫苗在每個人造成的風險,雖然都很低很低,而打疫苗應對絕大多數人是利大於弊,但是其實到每個人的狀況,其利弊得失非常複雜。

疫苗風險很低,例如AZ疫苗血栓機率是10萬分之1,但是對於出意外的那個人來說,疫苗的風險是100%,而且是弊大於利。

你覺得沒關係可以忽略嗎?!那換個角度,很多樂透的中獎機率也差不多就是十萬分之一,甚至更低,你都還願意去買,就是你覺得這是有可能發生的。

有些時候,吃壽麵都會噎死

因為研究,看過很多打疫苗重症,甚至死亡的小孩。看到這些小孩不會動搖我認為疫苗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這個想法,也有很大的好處,但是我絕對不會說疫苗很安全聽我的就沒錯。有些時候,吃壽麵都會噎死。

那些幫小孩決定打疫苗的父母,他們的決定沒有任何錯誤。但是當小孩因此死亡,或是終身殘廢,我不知道這些父母要如何度過下半生。

疫苗的副作用不是很容易發現

另外,我不知道為什麼覺得新冠疫苗很安全,如果疫苗真的那麼安全,為什麼各國給疫苗的都是EUA,而不是正式的藥證,因為對於他們有效性跟安全性,初步覺得很好,但是不是真的足夠了解。

在科學上,一個疫苗的安全評估,通常都需要極長的時間。這也是為什麼大家都不喜歡做疫苗,因為很難賺到錢,一點點問題就會被放大,然後要花很久的時間開發。

尤其疫苗副作用不是這麼容易發現的。卡介苗打了近百年,打死了可能數千人,直到近幾年才慢慢知道一部分的問題在哪裡。而GSK H1N1疫苗嚴重副作用導致嗜睡症,過了十幾年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還有問題在哪裡。

現在新冠疫苗,都是因應疫情緊急開發出來的,這些疫苗目前看起來都很好,而且實證上在現在疫情中能有效保護生命。但是科學上醫學上對他們的觀察跟研究都不夠久,AZ跟J&J血栓問題現在大家開始知道並想出對策,但是mRNA疫苗的副作用,則是這幾個禮拜才開始討論。

疫苗的風險與利益對個人都不同

另外,每個人都不同,體質年紀環境都不同,疫苗風險跟利益對每個人都不同。這也是為什麼政府會把醫護人員放在第一施打順位,因為醫護感染的風險高,疫苗的利益很大。

但是對一個有條件可以長時間居家半隔離的人,感染的風險小。所以有人認為他們不需要急著打疫苗,把疫苗留給高危險群施打,降低病毒傳播,他們也間接受到保護,而且可以有時間觀察疫苗的副作用,這不也是一個很聰明的做法嗎?陳時中之前有類似的言論,台灣疫情不嚴重,我們可以慢慢挑疫苗,其實是一樣的概念。

事實上,這也是真實發生的案例。減毒小兒麻痺疫苗,在過去是大規模各國採用,因為效果非常好,但是這疫苗在少數兒童上會造成極嚴重的副作用,但是在小兒麻痺還在流行的時候,這明顯利大於弊。但是隨著更多的醫學研究,還有小兒麻痺漸漸消失,現在各國慢慢停止使用減毒疫苗,改用效率可能差一點,但是安全性高很多的去活疫苗。

另一個案例是卡介苗,這個疫苗每年在台灣都出現嚴重副作用報告。然而由於我們台灣是結核病高流行地區,考慮了風險,政府還是建議施打。但隨著醫學研究慢慢進步,現在台灣地區也改變施打的方式,從出生施打,改為出生後幾個月內施打就好了。而世界上其他國家,因為非結核病高流行,所以根本不規定施打,像是卡介苗發明國,法國,就是不施打卡介苗的。

這些都不是一句疫苗很安全趕快去打。

打不打疫苗是個人的自由

在一個民主的國家,我們爭取到很多的自由,要不要打疫苗也算。

有些疫苗明明利大於弊,像是現在COVID疫苗,對大部分人來說不打很不聰明。但是我常常也無法理解台灣民眾蠢到也會選出一些白癡政治人物。我們只能尊重別人的決定。

尤其我不太認識他的話,不知道他的內在外在條件,說不定,他有很好的理由不急著打新冠疫苗。

更重要的,我們有沒有權利用道德或是與論壓力,逼人家去承擔風險。打疫苗是有風險的,當然感染的風險更大。但是感染是一自然的問題,而你逼人去打疫苗出是那你有一定的責任,起碼道義上的責任。台灣太喜歡用道德綁架,事實上,只要不是法律規定,他永遠有權利選擇。

因此當有人問要不要打疫苗,我不會拿出那些梗圖跟他說利大於弊,然後要他趕快去打,順別道德綁架一下。

我會跟他分析他打疫苗的風險,跟不打疫苗的風險,然後,跟他說,如果是我,我會去打。

本文授權轉載自顧正崙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