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群聚案擴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接手! 防疫專車載往和平醫院篩檢

新冠疫情

北農場域爆發群聚感染已到45人,據了解,北農產運銷公司有20名員工染疫,另外非屬北農員工,屬派遣公司、負責協助北農包裝蔬果的派遣工,今也再傳出有7人確診。

另外,北市產發局今也證實,還有在批發市場、零批場攤位的承銷商,共有18位確診,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已赴北農,並同意北市府所擬定計畫,於今(21)日早上8點,在台北市政府設立前進指揮所、並展開環境感控及動線調整,盡速完成篩檢任務,期能有效控制避免擴散。

因應防疫措施,北農針對進出貨車司機量體溫。(攝影/趙世勳)
防疫專車司機全副武裝,防疫措施不敢馬虎。(攝影/趙世勳)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則是在上午前往第一果菜市場場勘,至於第二果菜市場,則是由防疫專車到現場,將113名員工載到和平醫院進行快篩。

目前包含拍賣員、理貨員約200人已快篩完畢,也將優先接種疫苗使產生抗體,同時將盡速設置快篩站,提供承銷人就近篩檢,以穩定台北與中南部地區蔬果批發正常運作,之後也會陸續安排剩餘員工快篩,陰性者施打疫苗。

聯醫進駐北農,正在勘查路線。(攝影/趙世勳)
防疫專車將匡列工作人員載往和平醫院篩檢。(攝影/趙世勳)

北市府指出,原有19位確診者,其中9位非設籍台北市,已於上周與新北及基隆跨縣市合作,掌握確診者完整疫調結果與足跡,並透過精準疫調計畫進一步找到1位確診者,提前匡列阻斷擴大感染。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則表示,針對現階段北農第一及第二果菜市場的確診人數沒有突然暴增,個案發病時間較分散,可能是個別獨立事件,確診者一開始是在家戶感染,才小規模造成北農出現疫情,研判非大規模感染。

北農週一休市,僅有零星送貨員進出。(攝影/趙世勳)
果菜市場內,北農工作人員正在進行環境清潔作業。(攝影/趙世勳)

北農第一果菜批發市場、第二果菜批發拍賣市場每天的蔬果批發量占全台1/3,每天的人流量兩個批發市場加起來更是超過2.2萬人次,是全國最大的蔬果批發拍賣站。

近期因北農員工染疫,引發民眾對於蔬果包裝與採買產生擔憂,北市府考量北農運作涉及大台北與中南部,且屬於民生物資重要機構,市府於端午假期即啟動北農快篩專案,截至目前已有451位人員完成快篩,對於確診人員第一時間協助處理,並依法匡列居家隔離者,避免疫情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