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爆45人群聚》柯文哲:北農確診者大多是新北、基隆市民 跨縣市疫調成問題

疫情前線

在國內疫情逐漸降溫之際,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以下簡稱北農)卻爆發群聚感染事件,包含員工、經銷商等已有約45人染疫,引發台北市民及新北、基隆等鄰近區域的高度擔憂;再加上士林某長照機構也爆發疫情,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1)日中午召開臨時記者會進行說明。

北農早在5月14日就爆疫情,迄今45人確診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指出,自5月14日起,北農總共有38人確診,當中北農第一市場共29人,北農第二市場共9人,再加上7位外包商,總共45人確診。她指出,在5月31日以前,疫情都發生在第一市場,6月1日第二市場才開始出現疫情,但目前難以確認兩者的關聯性。

黃珊珊指出,近日新增的18位確診攤商中,有13人住在外縣市,這部份疫調資料需要外縣市提供,且北市府還會按照自己「精準疫調」的方式,再做第二次匡列。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上週北市府訂出清零計畫,各地點的每週確診數必須下降一半,但北農、士林長照機構未按照清零計畫來執行,確診數沒有每週降一半,且正因為違反清零計畫,所以市府會特別去「盯」。

柯文哲也說,北農是「蠻有趣」的,它每天人潮的流動性實在是太大,陸陸續續傳出感染案例,「目前確診的,台北市民占不到一半,新北、基隆的一大堆」,這種跨縣市的確診者,現在才發現疫調是個問題。

北農全面打疫苗,強制分流不休市

柯文哲說,上週末跟中央疫情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討論後,有新想法跟戰術,與其每週快篩,乾脆全面打疫苗來圍堵,預計2、3天內幫北農4千人打完疫苗,且中央也同意核撥疫苗。

黃珊珊表示,一些快篩陰性的北農人員,今天就會開始施打疫苗,預計今天有2、3百人完成施打,明天將會把北農員工5百人全部打完。

黃珊珊也說,原先北市府對市場採取「自主分流」,但經過初步疫調,發現確診者多是同一空間內群聚,所以今天會進行分艙分流以及降載,但不會休市,且今天亦下達命令,進出濱江市場要強制執行身份證分流。

市府延誤導致群聚擴大?黃珊珊:跨縣市有時間差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指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週前即要求北市府對北農熱點進行全面廣篩,但北市府沒有做,且北市府只小規模針對北市人員予以匡列,讓眾多外縣市的接觸者成了漏網之魚。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也指出,北市府犯了4個錯誤,包括沒有擴大匡列對象、沒有強制快篩、沒有立即停業、沒有具體防護措施,才導致北農群聚,明顯有所缺失。

對此,黃珊珊表示,其實北市府很早以前就進行疫調與匡列,並非外界所稱沒有做疫調,只是相關人士分散在各縣市,所以會有時間差;如今凡是有匡列的,都會「協助」他們做快篩。言下之意,仍未採取強制快篩。

黃珊珊還說,中央一直希望地方進行廣篩,北市第一時間先針對環南市場執行,至於北農則表示承銷商較無意願,他們害怕若陽性就會失去生意,所以只好先由北農員工在端午期間自行騎車去快篩站篩檢。

士林長照爆群聚,市府開家屬說明會:無人表達不滿

台北市衛生局簡任技正王素琴指出,士林長照機構於6月8日發生第1起確診,該機構隨即找醫院協助全面快篩,並於6月9日再篩出1例,後來又在6月12日發生第3個案例,因此引起衛生局的關注,於6月13日進行訪查,並於6月16日再次安排全面快篩。

王素琴指出,截至目前為止,該機構74人之中,共有47人確診,當中31人是住民、16人是工作人員;針對確診者現已全部送入專責醫院治療,至於非確診者,也已送入防疫旅館進行檢疫。

黃珊珊表示,6月13日訪查之後,市府認為該機構已經沒有能力自行處理,所以14日北市府就全面介入,且因為都有開家屬說明會,故所有家屬都非常清楚處理的過程與機制,目前都未表達任何不滿。

新北、基隆瀰漫擔憂情緒

對於北農爆發群聚,政治評論員溫朗東指出,北農事件嚴重性在於,批發市場有大量人員進出:第一市場平均每天進出約17000人次、第二市場約5000人次;從北農到第一市場、第二市場、漁產公司,再到零售市場攤販,再到去市場買菜群聚的民眾,到底有多少人因此染疫?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呼籲,如果這段時間新北市民有到北農的足跡者,請趕快來做快篩,希望能夠迅速阻斷傳播鏈。他並表示,北農跟新北有共同的生活圈,尤其新北果菜公司、板橋果菜公司,跟他們工作上有息息相關,面對北農群聚事件,新北一定會共同面對、共同承擔、共同因應。

新北市議員戴瑋姍表示,中央已建議北農降載到6月底,可見未來新北2座果菜批發市場將負擔北農部分農產運銷工作,新北市府更要嚴防群聚事件發生。她並肯定侯友宜,早在3週前就將板橋及三重果菜市場全員快篩完畢,提供市民一個安全的批發環境;接下來希望侯友宜,能讓新北的拍賣員及理貨員優先施打疫苗,維護他們健康,並維持大台北地區的農產供貨順暢。

基隆市議員張之豪表示,基隆市的蔬果批發零售,必須要到台北批貨,不論是才剛復市不久的基隆果菜市場、七堵南興市場,或是稍微平穩下來,分別要在6/23、6/24解封的成功市場、仁愛市場,都與台北市果菜市場有密切的往來與連結,不可不慎。